基层治理的“点、线、面”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组织部 田雨佳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然而,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结构日趋复杂,基层治理面临一些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笔者认为,我们务必要从全力推进城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的“点、线、面”,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成效,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为改革发展筑牢社会根基。

紧扣党建引领“核心点”。党的组织领导,是贯穿基层治理的核心和关键。紧抓党建引领龙头,才能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新时代的要求下,基层党组织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其对城乡各方面的统筹领导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向纵深发展,实现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新社会治理体系。在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居民服务力中,引导群众自觉拥党爱党信党忠党。

用好“三治融合”“连接线”。深化“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一要提升基层自治。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作用,注重培养城乡居民的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深入推进居民自治与业主自治,完善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法人治理结构,让城乡居民真正实现自我治理、自我服务。鼓励和尊重基层自治中的“试错”探索,建立健全有效的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基层自治的韧性和自主性。二要强化基层法治。尊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基层自治的立法供给,注重总结和提炼基层自治的实践经验,并将其及时转化为政策和法律。三要夯实基层德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成风化人,充分发挥德治的引领作用。特别应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现代科技支撑下,健全“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最大程度凝聚基层社会合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拓宽邻里互助“辐射面”。一要倡导近邻文化。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村社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把社会治理的重心下移到基层组织,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积极提倡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并将其推广到社会治理全域,切实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发展社会组织。积极倡导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发展丰富多样的社区社会组织,使之成为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的结构性因子。三要涵养社会心态。加强社区心理服务建设,注重发挥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作用,培育和涵养居民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四是增进社会认同。加强村社文化建设,培养居民共通的情感和友爱,促进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和提升村社凝聚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