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 “三把标尺” 搭好 “三个平台”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政府 曾亮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将在明年初拉开帷幕,这是“两委”任期“三年变五年”、省市县乡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也是进入“十四五”时期强化基层党建、巩固执政基础的重大换届,是对创新基层治理,建强基层队伍的制度创新,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加快乡村振兴的“点睛之笔”。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这场大考中,组织部门要树好“政治标尺”“担当标尺”“群众标尺”,做到换届过程公平、公开、公正,换届流程合法、合情、合理,换届人选有德、有才、有志。要为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搭好“党建平台”“人才平台”“交流平台”。

树好换届选举的“政治标尺”,搭好基层治理“党建平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生动实践,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的领导班子必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对党绝对忠诚过硬、政策理论水平过硬,是必须得到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严格把关,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团结自律、作风硬朗作为衡量考核标准。

树好换届选举的“担当标尺”,搭好基层治理“人才平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村(社区)“两委”选的是是肩挑重任、冲锋在前的先行者,组织部门要把担当的肩膀“硬不硬”“宽不宽”作为选才用人的硬性条件,拓宽选人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自立、行业的界限,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招引、下派锻炼等路径,“拿着筛子”去选、“打着灯笼”去找、“三顾茅庐”去请,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千里马”选出来、用起来,并借助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东风”,招引更多乡土人才,带动基层队伍“活起来”。

树好换届选举的“群众标尺”,搭好基层治理“交流平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村(社区)“两委”直接与群众百姓打交道,是国家治理和政策落实的神经末梢,村(社区)“两委”换届群众关注最多、感受最深,换届选出的干部能否得到群众认可,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组织部门要用“对群众感情深不深、为群众服务实不实、被群众评价高不高”的“群众标尺”量出基层百姓心中的好干部,真正把素养高、能力强、接地气、干实事,善于团结带领群众、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候选人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去锻炼,要以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让群众更多参与基层治理和监督管理中,拓宽党群、干群交流的渠道,带动基层党风、政风、民风的持续改善,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打下扎实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