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人才环境也是“生产力”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张晓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个地方强起来要靠创新,而创新要靠人才。如何破解地方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难题,关键在于人才环境。如何打造好的人才环境,关键在于从生活、社会、政治等全方面发力,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让人才安心长期扎根、放心建功立业。

打造好的生活环境,让人才不断增强归属感。心若无处安放,走到哪里都是异乡。大多数人才都是异地工作,他们远离家乡背负了太多的心酸、孤苦和寂寞,生活中可能一间找不到的住房、一盏换不了的电灯、一个子女无法异地就学的理由,都会加强他们想要回家的意念,久而久之将会击碎他们异地拼搏的梦想。对于地方来说,打造好的人才环境,要瞄准外地人才害怕离乡、缺乏归属感的“刚需”,喊响打亮“来到吾方、便是你乡”的人才招引品牌,持续落实好住房保障、医疗待遇、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关心关爱政策,让人才不为生活琐事发愁,让那颗漂泊的心安放下来,尽心尽力、乐心乐意助力家乡建设。

打造好的社会环境,让人才不断增强荣誉感。成绩能够创造荣誉,荣誉也能激发取得更大成绩的动力。大多数人才都是寒窗读书十几载,在某个领域拥有“高精尖”技能和研究成果的,他们身上有人才的“光环”,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够被看见,他们需要社会的认同声陪伴自己度过那一个又一个独自做实验的夜晚。对于地方来说,打造好的人才环境,不仅要把人才引得进,还要用得好,需要持续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扬奖励,大力宣传报道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促进人才绽放更大的光芒。

打造好的政治环境,让人才不断增强成就感。留住人才,良好政策是配套,政治环境是主要。对于人才来说,能否发挥个人所长、体现个人价值是其考虑留不留下的主要因素。如果政治生态不够优良,建言献策渠道不够畅通,无法让各类人才潜心科研、放心创业、体现价值,自然留不住人才。对于地方来说,打造好的人才环境,要不断畅通人才建言献策渠道,引导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参与重大项目咨询论证、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制定、重点工程建设,推荐优秀人才进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不断增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成就感。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时代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地方事业需要人才也造就人才,好的人才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