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当“画师” 为公务员“画像”

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街道 张晓彤

前几日,在“北京组工”公众号上看到文章《本市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启动》,北京市将评选表彰3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否满意,是衡量公务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因此,“人民满意”这个词对于公务员来说,是衡量为政得失的刻度尺,是引领价值导向的指南针,是标定实干路径的指示牌。可以说,“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代言人”,是人民群众的“意中人”。那么,如果人民群众是“画师”,又会勾画出“意中人”怎样的一幅“画像”?

这位“意中人”风骨清朗,有着“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原则。风骨一词,语出晋书,原指为人的顽强风度和气质,带有简练、刚健的象征意义,一如渠中青莲,又如山间清泉,再如险峰俊松。对于公务员来说,风骨体现的是廉洁公道的作风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廉洁如水,来不得半点污染;奉公如蚕,吐不完一身正气。对于公务员来说,只有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群众的拥戴。权力也只有为民所系,方能永葆纯洁。“大臣法,小臣廉,官职相序,君臣相正,国之肥也。”公务员不分职位大小,只要都能守法公正、廉洁奉公、各司其职、勤政为民,国家就会稳定富强,人民群众才会真正满意。

这位“意中人”身姿挺拔,有着“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是公务员必备的履职能力,是无私的政治品格,是过硬的工作作风,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当下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迎难而上,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坚决啃下“硬骨头”,清除“拦路虎”,用担当精神踏平坎坷又出发,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把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完成好,在强化思想中一心为公,在武装灵魂中始终为民。

这位“意中人”眉眼含情,有着“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作为公务员,只有不断深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自觉,把让人民满意的标准高悬头上、牢记心上,把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期盼体现在行动中,主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宗旨,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实干担当、无私奉献,砥砺前行,才能始终与亿万人民一起,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交上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带领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人民满意无终点,为民执政不止步。对于广大公务员来说,只有坚守公正廉洁、勇于实干担当、秉持人民至上,才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答好新时代为民谋福之“卷”,真正把“满意”大大地写入人民心中,获得“人民满意”这座人民群众颁给公务员队伍的最好“奖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