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笔”组织路线 勾勒基层“山水”

四川省资中县发轮镇人民政府 叶林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最后一公里”,构成党的建设的“神经末梢”,党中央历来重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毛泽东同志提出“支部建在连上”,邓小平同志指出“要保持党在农村组织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着眼大局和实际,指明了基层党组织的奋斗方向。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点亮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明灯”,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运用好组织工作的“时代利器”,实现党的领导深度融入、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指导思想“运笔”要“重”,“力透纸背”,勾勒“精神旗帜”漫卷华夏之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明宗义地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指导思想,更是精神旗帜。基层党组织要避免固步自封的经验主义和咬文嚼字的本本主义,找准着力点,形成“理论+实际”力透纸背的扎实功底。“组织是‘形’,思想是‘魂’”,搞好“铸魂工程”,要循序渐进地开展理论和实践的对照反思,不能操之过急,想着“一口吃成胖子”;倡导“翻字典”式的寻找问题答案和纠正思想偏向,不断强化记忆,形成行动自觉;以思想路线为支撑,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农村、城市基层、国有企业以及非公和社会组织,让精神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组织体系“运笔”要“平”,“起分明”,勾勒“百川灌河”长流穿石之力。基层党组织不能出现“断头路”,要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政令畅通。正如《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一文所说“一要纵向到底、二要横向到边,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好比“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是我们党激流勇进、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有力保证。因此,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原则,按照《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消除分歧、激发活力、最大限度形成团结,履行好组织体系建设的“末端责任”;加大马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选人用人“运笔”要“圆”,“如屋漏痕”,勾勒“翠峦山脉”壁立千仞之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体现了选人用人的守正创新。“鸿鹄高飞冲天,然其所恃者六翮耳”,人才要精心选拔,滥用反而有害。因此,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的时候,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以及素质能力关,坚决杜绝“蒙混过关”,落实好支部书记谈话、支部委员会讨论以及考察等方面的工作,洞察“筋骨”和内心,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于廉洁自律上有污点的绝不姑息。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主动汇聚各行各业人才,打造如翠峦山脉般坚挺、屹立的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要做好引进人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环节的工作,让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持续不断的报国之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