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号小火车”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人生是一辆行驶着的长途列车,你我皆是旅客。在这一段漫长的旅途中,会有很多的站台,有人上车遇见,有人再见下车,你也可以在站台短暂休整。

憧憬与彷徨:您乘坐的“组织号小火车”即将靠站,停靠时间为两个月。2020年6月28日,是这段旅程的起点,一切故事都从此开始。一直以来,未曾接触过组织部的我,对它的印象只存在于身边人的描述中,它给人的感觉更多是“高大上”以及神秘,让人心生憧憬,却又有点彷徨。踏上月台,第一观感便是严肃与忙碌,远远望去,林荫里一座朴素的灰色小楼,走进办公室内,几张办公桌上堆叠的各种资料,大家各自忙于自己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呼呼的打印声以及笔头划过纸张的沙沙声,演奏的一首“忙碌之歌”。听着这首忙碌的乐章,接手了第一份工作,加入到这个忙碌的小团体中。初来乍到似乎还有些许不适应,各种错误都一股脑涌上门来,在错误浪潮即将扑倒我时,幸有一只只手撑起我,让我在与错误浪潮的搏斗中越战越勇。

激情:尊敬的各位旅客,“组织号小火车”将要发车了,请各位注意发车时间,及时返回车厢。时光流逝,彷徨散去,剩下的是激情。时间对于组工人,是已经淡化的概念,组工人永远只有两种状态:工作中和去工作的路上。组织部永远有不停的笔、不灭的灯、不关的门,“5+2”“白+黑”早已是组织部的常态,组工人却永远不缺对工作的激情。每天9点准时上班,做好一切的工作准备,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写文章、报材料……各式各样的工作络绎不绝,但大家更像是一个巨大的蚁群,各自分工明细、井然有序。晚上6点是每天的下班时间,但却少有“准时”。“下班再上班”是组工人对自己的玩笑,加班早已习以为常,通宵达旦也是不足为奇,每个组工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昵称:鳌拜的弟弟——“熬夜”。闲聊时曾了解到,大家为一份文件通宵编写、校对,每一句字、每一个标点都要反复斟酌、考量,确保文件准确无误。每个组工人就像是一块零件,被安装到组织部这部汽车中,组工人的工作激情是它源源不断的燃料,推动车轮滚滚向前进。

收获:尊敬的各位旅客,您乘坐的“组织号小火车”已经发车,下一站……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还来不及感叹什么,列车就启动了。望着窗外的风景飞速逝去,思绪万千,一股无法言说的心情涌上心头,回首望去,两个月的时间似乎过于短暂,以至于在时间的长河里都激不起一朵浪花,却是人生旅程中不可剪切的一段。办公室里“70后、80后、90后、00后”齐聚,作为“00后小朋友”,被“70后”引进门:“讲规矩、守纪律”是进门听到的第一句话,它既是要求也是期望;“80后”教修行:“这个要这样做……”工作中“80后”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帮助;“90后”明前路:“90后”都是硕士研究生,从一方面也有“刺激”到作为本科的我,却也为前行路补充了动力。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岁月从指间流淌,没有人能陪伴谁到最后,终到说再见的时候,人来人去,虽有不舍,但人生的列车还将继续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