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服务群众提出了要求。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衡量人品高低的基本标准。对干部来讲,能不能做到忠诚,检验的是政治初心是不是坚定,考验的是能不能担当起政治使命,有没有站稳政治立场。总体看来,我们干部队伍是好的,但也不容忽视的是,极少数干部热衷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做“两面派”;少数干部喜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选择性、变通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上级要求打折扣、走过场;少数干部心中无底线、把纪律当摆设,不服从组织纪律;少数干部喜欢弄虚作假,只做唱功、不抓落实,甚至丢弃党性原则、搞以权谋私,等等,这些,都是对党、对事业、对人民不忠诚的表现,极易贻误事业发展、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干部关系,必须重视和解决。广大干部,只有始终做到把对党忠诚注入灵魂,把对国家忠诚落到行动中,把对人民忠诚放在心中首要位置,才能始终做到永葆政治初心、牢记政治使命、坚定政治立场,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忠诚老实品质。干部是否具有忠诚品质,首要的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出现精神上“缺钙”,就会患上“软骨病”,就有背叛党和人民的危险。新时代党员、干部,就要始终坚持党的理论的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理论学习中不断党性修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和操守,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中涵养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的品德和操守。

涵养斗争品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干部是否做到忠诚,关键在于规矩意识浓不浓,有没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新时代党员、干部,就要始终做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的“守护者”,自觉把纪律规矩铭记在心,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越过纪律“红线”、不踩法纪“底线”,始终不说违背党性原则的话、不做违背党纪的事、不当逾越党规国法的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于和破坏党的事业的人和事作斗争。要始终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摆正与群众的关系,做到维护集体、顾全大局,做到用党纪和法规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人前人后、台上台下始终一致,真正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真正成为涵养忠诚品格、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派”。

始终知行合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党员干部是否具备忠诚品质、能否真正做到忠诚,不是自我标榜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要看思想和行动是否统一,是否把忠诚融入血液,融入到为民服务的方方面。要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做到以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群众所盼所急所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以群众为中心,对服务群众利益的事,再苦再累、千方百计都要做好,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要敢于站出来说“不”,更不要为了个人前途和利益而做出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把自己置身于群众监督中,在群众的监督下办好事、办成事,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真正成为忠诚于党、忠诚人民、忠诚于事业的人民服务员。

忠诚是基本品质,也是政治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终生恪守、终身实践。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就当始终把忠诚作为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作为干事、创业、做人的根本原则,时时处处守纪律、讲规矩,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始终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真正成为让组织信任、事业进步、群众满意的人民服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