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讲坛“好声音” 吹响基层“集结号”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基层党群工作者 虞梦玲

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基层党组织要秉持“短期、专业、务实、管用”的原则,可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方式创建基层“党建讲坛”,将各行各业的致富能手、乡贤、优秀党员、各村党支部书记集结到一起,结合农村基层发展的困境和农民群众关心的切身问题,交流各自成功经验的“好声音”,引导和帮助广大基层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为村民群众带去解决发展难题的“好声音”。

组建队伍,谱写“党建讲坛”的前奏曲。要围绕把“党建讲坛”办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的平台、‘大学习’热潮的学校、乡村振兴的讲台”的思路,要坚持因需选才、能者为师,广纳贤才,不断扩大“党建讲坛”人员选配的半径,通过邀请各行各业的致富能手、乡贤、道德模范、各村党支部书记集结于黄坑镇,轮流上“讲坛”为基层工作者传播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好声音”,深受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点赞。

整合内容,唱起“党建讲坛”的主旋律。“党建讲坛”组建起来后,发挥实际作用是关键。基层党组织要将涉及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为讲坛的重点,设计与基层干部、村民群众所思所盼无缝“对接”的话题,使其成为“党建讲坛”讨论交流的“好声音”和“主旋律”,为各村党支部不同的发展情况和群众不同的发展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创新方式,奏响“党建讲坛”的提升曲。为进一步提升“党建讲坛”的效用,要积极探索进坛讲政策、专家进坛讲技能、乡贤进坛讲德治、致富带头人进坛讲创新创业的“讲坛好声音”工作模式。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政策宣讲、才艺欣赏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各村(居)主干、组织委员、基层党群工作者、党建干事开展学习。同时,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拓展讲坛的载体,发挥“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学习平台的作用,推动“党建讲坛”的强大合力。

“党建讲坛”是新时代下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探索,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促进乡村振兴、促农增收富裕的一个重要载体。可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方式开展分类培训,提升村干部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全面推进从全面严治党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