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基层三连拍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 李林宣

“姐姐,你们今天不上班吗?”一名应届毕业生一大早冒雨走进了镇党政办怯生生地问道。他毕业后计划将团组织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特意来镇上咨询此事,却发现许多办公室都上着锁。“小年轻,来,我给你看看他们的今日份三连拍。”办公室的陈姐笑着回答道。

上班时间吃泡面的“打酱油”韩姐。早上8点半,韩姐终于放弃在泡面碗里找寻“万里挑一”的红烧肉丁,趿拉着一双拖鞋,穿着短裤长袖,慢吞吞地把泡面碗扔垃圾桶。她一晚上都在搞“活动”,早上眼皮就像糊了胶水似的,说话时嗓子像附着沙砾。昨晚,镇上降雨量接近200毫米,从晚上10点多开始,在昏暗的手电筒灯光下,她一只手拿电话,一只手在纸上唰唰地写,“好的,书记,我已经挨个打电话通知全体干部,迅速返岗,参与救灾工作”,“我们这边有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被困在地下室出不来了,请求安排特警支援”,“好的,我们即刻统计受灾情况,务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晨间,韩姐终于抽出空就着火腿吃下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

不务正业搞清洁的“环卫工”蒋哥。“道路这边冲一下,淤泥有点厚”,早上10点多,蒋哥便借用消防车由高到低,逐一冲洗场镇每一条街面,来回换着竹丝扫帚和铁铲使,将厚厚的淤泥从场镇道路清除,一边不断调整着消防车出水方向。暴雨来袭,他顾不上泡在雨水中的自家小车,迅速组织社区两委转移群众,过大的雨势掩盖住他的叫喊声,被水泡得发白的双手始终力度不减地敲击着地势较低的住户大门。“这一户大人不在家,家里有两个小孩,现在联系不上人。”蒋哥立马加大敲门力度,10多分钟后终于将熟睡的小孩们叫醒并转移至镇小学。水位下降,蒋书记强忍身体的不适,“不务正业”地开始清理街面的垃圾和淤泥。

浑浊河沟捞大“鱼”的“淘气鬼”小李。“叔,帮我拿个大点的竹竿,这个太短了,‘鱼’都没法捞”,河面上,小李坐在船上打捞枯枝树叶,脸上透着精神劲,手上不停歇地挥动着竹竿,打捞着泄水口处的堵塞物。昨晚,他毅然抛下被雷雨惊醒的妻女,冒大雨奔赴村上组织抗洪救灾。“二娃,周大娘的土坯房快倒了,怎么办呀?”“人民关天,先把周大娘转移出来,马上拿凳子啥的拦下路口,不要让人靠近,我马上到。”李书记顺利将人转移至安置点后又迅速安排人员对全村的地灾隐患点和土坯房进行排查。早上10点过,终于确保百姓生命无虞后,小李想着河沟泄水口,便扛着竹竿去“畅游水面”捞大“鱼”。

“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干活呢,我给你电话,直接打电话找他们吧。”陈姐说。“谢谢姐,作为一名家乡人,我为有你们这些干部感到暖心,我回去写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也能为百姓做点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