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炼出“五行”之功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司法局 肖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当前,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年轻干部而言,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窗口期”,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时代大有可为。然而,年轻干部要立足中国谈修身、扎根大地干事业,就必须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有益智慧,不断修炼“五行”品质。

信仰如“金”,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黄金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相比于其他金属,更稳定、更纯粹、更耐腐。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像黄金一样,历经考验而不变质、身处变局而不掺杂、亮丽夺目而不改色。当前,面对“一小撮”敌对势力的鼓动、甩锅甚至挑衅,年轻干部更要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成熟,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理论修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以党为荣,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扎根如“木”,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俗话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所谓“参天大树”,正因其扎根土壤,才变得固秀挺拔;正因其栉风沐雨,方成就顶天立地。而年轻干部像一棵小树苗,刚走出家门和校门,就迈进基层大门。此时,尤其要警惕精致利己的“镀金”思想、眼高手低的“屈就”心态、追名逐利的“攀比”心理、麻木颓废的“鸵鸟”状态等,做到“此心安处是吾乡”。事实上,基层不仅是一座“富金矿”,更是一座“大熔炉”。年轻干部非得在扎根基层、直面群众中,多钻一钻“矛盾窝”、多办一办“棘手事”、多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才能懂得“承天线”与“接地气”相并重,学会“长计划”与“短安排”相并行,实现“学本领”与“促实践”相结合,最终淬火成铁、百炼成钢、铸成栋梁。

淡泊如“水”,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谈到水,无论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还是水利万物而不争,都是在赞美水的清净淡泊。“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年轻干部初入机关就要以水为师,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常存“白袍点墨”之戒、“堤溃蚁穴”之思、“权为民用”之魂,时刻把党纪国法作为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自始至终做到慎初、慎小、慎独。尤其在面对“第一次”时,更要意志坚定、泾渭分明,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淡薄之心看名,从拒绝一瓶酒、一包烟、一盒茶、一场局开始,不搞小动作、不揣小心思、不掺小私货,不断校准廉政坐标、走稳从政之路。

激情如“火”,做到“击鼓催征再启程”。毛泽东同志曾说,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热情似火,正是干大事、创大业的最佳时期。疫情过后,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补齐基层治理和公共卫生等各类短板摆上议事日程,落实“六稳”“六保”成为重中之重。然而,越到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急难险重时,年轻干部越要做不甘熄灭的星星之火,保持热情、满怀信心,大胆想、大胆试、大胆闯,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越要做熊熊燃烧的激情之火,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扎实作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在火热的青春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

奉献如“土”,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虽然土是滋养万物之源、万厦拔地之基,但它却承载万疆而不言、化生万物而无怨。土的这种大胸襟、大情怀、大格局,就是一种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我们都知道,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年轻干部为民服务、奉献青春,不仅要有“虚心”,多做调查研究、多跑基层一线、多听群众“牢骚话”,在“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中找差距、抓重点、拓思路、强本领;更要用“真心”,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走稳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支不支持”作为价值标尺,在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上下功夫,把群众口碑视为工作的最高追求。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年轻干部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培育信仰如“金”、扎根如“木”、淡泊如“水”、激情如“火”、奉献如“土”的“五行”品质,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