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出农村新气象

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 胥琳童

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今年底,村“两委”换届即将启动,要以此为契机,下大力气解决乡镇党委不愿干、没人干、干不好的三大问题,扎实推进“一肩挑”工作。

压责任、消顾虑,解决不愿“挑”的问题。“一肩挑”工作推不动,思想有顾虑是关键,越到基层,尤其是有的乡镇党委认为“一肩挑”工作动了村干部个人的利益,拉不下情面,放不开手脚,也有的乡镇党委存在“等”的思想,希望在换届中统筹解决,至今“一肩挑”比例仍然为0。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落实。要坚持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紧盯年底50%比例的底线目标,提前完成、超比例完成。要将“一肩挑”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是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扛起责任,争取交出满意述职答卷。市县两级要定时调度,实行月汇总和月督促,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推动“一肩挑”工作形成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的稳步推进局面。要狠抓督促落实,依托市县两级督导力量,常态化对全市“一肩挑”工作督查指导,要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对工作推进无力、效果不好的,也要建议县市区委及时调整党委书记,保障“一肩挑”工作责任压实到位、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立标准、提素质,解决谁来“挑”的问题。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推行“一肩挑”工作,带头人的条件最关键。如何选出群众满意、组织信任的能人,是“一肩挑”工作要解决的难题。坚持把标准立起来、把视野拓开来、把人员培养出来,扎实推进一肩挑工作。旗帜鲜明树立“一肩挑”村干部任用“正反标尺”,“正向”明确“一肩挑”村干部需具备政治引领、党建示范、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团结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反向”明确将“一肩挑”工作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常态化进行分析研判,严格审核人选资格条件,确保选出来的人选经得起党和群众、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对在村干部联审“回头看”中清理的村书记、主任,原则上实行“一肩挑”。扩大选拔“一肩挑”人选的视野,坚持政治标准,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农村能人中选拔。加强村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补齐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在抓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治理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短板,提升履职能力,为“一肩挑”夯实人才基础。要壮大充实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实职锻炼”“帮教帮带”等方式对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切实解决基层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问题。

建机制、强保障,解决“挑”不好的问题。全面摸排了解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因村制宜精准制定“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在推进“一肩挑”工作时,结合本地实际,研究一些配套措施,既推动工作又保障村干部权益。对实行“一肩挑”的村,可以在政策范围内,适当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对退出村书记或主任正职岗位转任副职的,可继续享受原村“两委”正职的报酬待遇,任职年限可按“两委”正职年限统计,符合条件的可参加“三方面人员”考试,等等。实行思想稳控机制,对提前对拟退出或者转岗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由乡镇党委书记逐个进行谈心谈话,并落实乡镇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及时进行思想教育,确保换届时退得舒心、转得顺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