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心留才”方能“近悦远来”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近年来,各地十分重视人才工作,纷纷出台各项举措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然而,一些地方没有做好引进人才的“后半篇”文章,存在重引人、轻留人的现象,导致一边“水往低处流”、一边“人往高处走”。只有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破解人才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才能真正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事业留人”是关键。对人才来说,事业是“吸铁石”,平台是“梧桐树”。如果一个地方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就是给钱给物,人才也不愿意来,来了也留不住。为此,要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实施产业聚才、项目兴才、招商引才等工程,结合当地实际,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培育一批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平台。根据人才的实际需求,因人而异,因才而用,积极实施人才项目、搭建人才载体,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让优秀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从而创造以事业留人、用平台聚人的必要条件。

“环境留人”是前提。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地而居。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正因如此,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不利于人才培育、成长和使用的体制性障碍,健全有利于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的机制,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优化人才发展的环境。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激发引才、育才、用才的积极性,切实营造一个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成就人才的工作环境、关心人才的生活环境。通过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善待人才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人才来得放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服务留人”是保障。留住人才重在关心人才,需要各地坚持视才如金、求才若渴、与才交友,切实当好人才的挚友、诤友、好友,增强人才对一个地方的认同感、亲近感和归属感。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和全方位服务人才机制,加强对人才“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提高人才服务的精准度,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服务人才既贴身又贴心。坚持当好人才工作的“后勤部长”,通过真金白银向人才投入、真心实意为人才服务,着力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才,把优质服务做到人才的心坎里,最大限度地释放各类人才活力和红利。

实践证明,引进和培养人才很重要,留住和用好人才更关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深怀爱才之心、多谋兴才之举、多办成才之事,形成拴心留才的工作机制,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态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