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报到”要“三到”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委组织部 陈宏彬

组织开展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简称“双报到”),旨在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努力实现各级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融合发展、共同进步、全面过硬,让在职党员“工作奉献在单位、生活服务在社区”,使社区党组织促发展、得提升,使在职党员受教育、强能力,使社区群众受帮忙、得实惠。党员报到更要做到“心到、眼到、手到”,主动作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踢好为民服务的“临门一脚”,接下为民服务的“网上订单”。

用“心”报到,不忘初心,把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双报到”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最新成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员报到不可有报而不实、报而不到,切莫把党员报到当作报到介绍信上签名与盖章的形式主义。党员报到要带着“心”报到,要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要带着责任和服务走进百姓家与群众聊家常、察实情、解难事。要精准收集社区群众的困难,能够及时处理的,要快马加鞭服务解决,不能短时间处理的,也要拿出群众满意的服务方案,挂图作战,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赢取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笑容。

用“眼”报到,火眼金睛,用知识解决人民群众眼下难题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要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按“群众所需、党员所能”原则,配对任务清单,及时做好接单服务,用“眼”报到,以专业的知识解决社区群众的当前难题。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组团宣讲惠民利民措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理解和支持党委决策部署。要利用“春苗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党员主动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挖掘培养居民骨干,为社区储备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协助社区落实重大任务、解决突出问题。人社局、民政局等民生服务部门的党员要为社区群众提供民生维权服务,文广新局、文联等文化服务部门的党员要为社区群众提供精神文明服务,法院、司法局等法制服务部门的党员要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下乡服务。

用“手”报到,大显身手,拿实行带领人民群众一同动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要带头协助社区做好环境保洁、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洪抗旱等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宣传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有关政策知识,参与社区环境卫生保洁活动,整治卫生死角、乱张贴、乱堆放等,倡导群众不乱扔垃圾、不乱扔烟头、不随地吐痰,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垃圾分类的意义、知识,帮助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党员用“手”报到,要主动拿起扫把、挑起水桶、握紧铲刀,以实行带动群众一同动手,努力为社区群众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党员要主动关心关爱社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双报到”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积极与社区沟通,听取群众意见,精准对标解难题,用“三到”推动“双报到”,把“双报到”活动的作用落实到实处,发挥最大效能,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