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出选举“硬杠杠”让基层堡垒“硬”起来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有活力、有战力、有凝聚力,组织优势才能完全释放。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对进一步牢固基层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有重要意义。

立起“硬”标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高低,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强弱。在确定选举候选人的时候,一方面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一方面也要从党员群众满意、班子结构合理的角度出发,让那些政治坚定、干劲十足、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同志站得出来、进入视野。上级党组织在审查时,要严把“入口关”,采取查阅档案、电话问询、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结合候选人政治表现、道德品行、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以对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让选举的人选“硬”起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落实“硬”规矩。选举工作是党组织建设基础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一些地方对选举流程认识不够到位,制度意识规矩意识不强,导致选举过程中的制度执行失之于软、失之于松;还有的上级党组织对选举工作指导力度不够,党内民主没有得到充分发扬,导致群众对选举结果认可度不高。因此在开展选举时,要认真把每一步选举流程走好走实,确保每个环节都依法依规。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指导,强化选举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派专人指导辅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不走过场、不掺水分,以“硬杠杠”让选人“硬”起来。

严格“硬”监督。严格监督才能促进更好地落实。选举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选举工作成败。一些地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现象严重,还有的宗族势力蓄意干扰破坏选举,极大地影响了选举的公平公开公正,动摇了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主心骨”地位。因此,在选举过程中,要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选举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选举中的不良行为。要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干扰破坏选举的组织和个人绝不姑息、严惩不贷。要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保障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