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催化剂”一样的组工干部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王辉

何为催化剂,是指在化学反应里能改变化学反应速度,而本身的重量和性质并不发生改变的物质。作为组工干部也要像“催化剂”一样,跑出“加速度”、当好“和事佬”、永葆“忠诚红”。

像“催化剂”一样跑出“加速度”。催化剂能加速化学反应。这一特性对于组织工作也十分适用。“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5+2”“白+黑”是大多数组工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组织工作就如同化学反应,常常时间紧、任务重。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做到合理安排时间,分清轻重缓急,凡是紧急、迫切或者易处理的事情立马就办;凡是可以“缓一缓”或者难以立马办的就先建立台账登记下来,等条件具备了就依次办理。同时要养成把工作干在前、当日事当日毕的好习惯。此外,要善于总结规律,探索新方法,节约工作时间,合理借助电脑、网络等技术手段加快事务处理速度。

像“催化剂”一样当好“和事佬”。催化剂种类繁多,除了有加快化学反应速度的,也有延缓化学反应速度的。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群众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涉及矛盾纠纷、征地拆迁的信访案件居高不下。组工干部难免与群众打交道,这就要求组工干部面对群众时要有一股“土味儿”,会说“土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的话语讲解方针政策,真正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让党的惠农富民政策深入人心。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适当的倾听和必要的心理疏导,设身处地从源头上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缓和矛盾激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要舍得弯下身子多沾“土气”,到田间地头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做群众的知心人,办群众想办的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像“催化剂”永葆“忠诚红”。“催化剂”具有改变反应速率而自身不发生改变的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由衷地敬党爱党,方可赢得民心、勇往直前。身为组工干部,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从落细落小处做起,多积尺寸之功,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切实做到管得住嘴、管得住手、管得住脚,自觉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同时在工作中以黄文秀、张富清等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始终根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