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定要做到“殊途同归”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委组织部 赵君兰

最近,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引发全社会关注。他以足够的专业技能、超强的职业素养,突破了学历壁垒、打破了传统人才评定的思维模式。这不仅让人感叹随着社会发展、行业分工细化,每个岗位的专业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不拘一格”的人才评定也应成为“伯乐识马”的现实探索。

扩宽人才维度,广开“进贤之路”。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可能不是三百六十行,而是六百三十行甚至更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脱颖而出,新兴行业不一定是高科技行业,人才也不一定是高学历,快递员、外卖员在社会大多数人看来可能是“苦力工”,也能产生人才,这不仅是个人技术能力的超俗,更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凝聚了进城务工人员之心,激发了他们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热情,推动了各行各业人才的汇聚。如果不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定人才的思维桎梏,真正的人才可能埋没,也可能会发出“怀才不遇”的感慨。

发掘本土人才,练就“识才慧眼”。加大人才培养,除了广招人才用优待政策吸引人才,还要有发掘本地各行业突出人才的这种慧眼识英雄的本领。如今各地正是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最紧缺的便是人才,招商引资需要人才,发展产业需要人才,城市管理需要人才,乡村振兴更需要人才,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要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高地,不仅要大力实施人才引进战略,更要在本土人才的挖掘培养上做足文章,绝不能对本土人才视而不见。本土人才既有适应环境、愿为家乡做出贡献的强烈愿望,也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是当地发展的重要力量。

制定长效机制,用好“聚才良方”。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重视人才,加大力度向全社会招揽所需人才,人才的流动性加大。因此,地方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提高服务水平,以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出科学有效的人才引进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开展“凤还巢”工程,切实培养一批教育名师、卫生名医、技能名工、现代化农民,并充实“人才库”,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

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愿地方政府都能拿出“破釜沉舟”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毅力,努力吸引和发掘人才,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