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好“优者奖”的指挥棒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纪委区监委 何俊男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遵循、树立了导向。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坚决挥好“优者奖”的指挥棒,让愿干事的人有盼头,真干事的人有奔头,干成事的人有甜头。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有什么样的党风。正确的用人导向,就会形成“磁石效应”,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争相担当作为;错误的用人导向,通常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要严把政治关,大力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干部。要将干部的才干作为重要标准,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任用在疫情防控、征收拆迁、招商引业、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特别是要将那些一贯埋头苦干、不提条件、不跑不要,长期坐“冷板凳”却依旧持心如初、踏实做人、扎实做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得人之道,在于识人。”古玩行业中有个词叫做“打眼”,指没看准货品,买到了假货,不仅白白损失钱财,还丢人现眼。同样的,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如果没有一双识人的慧眼,难免因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最终导致用人不当、用人失误,甚至出现“带病提拔”的情况。现实中,极个别党员干部可谓“戏精”,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上对下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极具隐蔽性、麻痹性。鉴于此,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始终秉持着公道正派,出以公心举荐干部,擦亮选人用人的“火眼金睛”,全面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在充分掌握干部能力、作风、品行、廉洁等方面情况的前提下,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揭开干部的“真面目”,确保选出来干部经得起实践、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激浊才能扬清,惩懒方可励勤。实践证明,及时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干部打板子、扣票子、摘帽子往往能够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效果。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结合实际,设定合理的考核内容、指标、方法,坚决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实干实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真正使协力争先、苦干实干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切实让考核结果生威发力。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纠错纠错机制,更好地为敢于先行先试的“闯将”“先锋”保驾护航,让他们放心干、放手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