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普查”精神绘就基层党组织“摸底表”

西藏自治区琼结县琼结镇政府 张玉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

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把党的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的组织要建设好,就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这一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就要绘好基层党组织这张“摸底表”。

为更好地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基层普查工作人员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详细的摸底调查,用专心、细心、耐心和恒心绘好了贫困户的“摸底表”,打通了国家大普查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想要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更需要用普查的精神绘就属于基层党组织的“摸底表”。

用普查的专心摸索组织建设的特色亮点。充分摸索基层党支部的特色亮点,结合党支部所在村居的地理环境、资源禀赋、产业项目等优势,创新、创建支部品牌,用支部品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小康,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与战斗力。

用普查的细心摸清发展党员的步骤程序。摸清楚发展党员的步骤程序是每个组工干部必备的本领,保证发展党员程序规范、过程严肃是对每个入党人的负责,是对党组织的交代。如何选择发展对象,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建立优秀农牧民、返乡毕业生、复退军人、致富能手、先进“双联户”户长、非公经济组织人员等台账,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注重从各社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优秀农牧民中选拔培养发展为党员。

用普查的耐心摸好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每个党员都有各自的个性特点,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党员教育这篇文章,需要耐心地了解党组织所在的党员的具体情况,针对优秀农牧民的质朴、高校毕业生的活力、致富带头人的能力,不同的党员群体采取因人而异的教育方式,最大程度上发挥不同党员群体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用普查的恒心摸透基层组织的短板不足。基层组织存在的短板不足,不是一天积累的,需要我们用恒心摸透、摸准短板不足形成的原因,针对部分党员失去理想信念、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选人用人失误等问题,要挖掘深层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党员心之所属的向往之地。

摸索支部品牌建设特色亮点,摸清发展党员步骤程序,摸好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摸透组织建设短板不足,让基层党组织的这张“摸底表”绘制得更加详实、更加丰富,让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路”更加扎实,更加通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