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支部建设“空心化”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向廷玺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作用发挥至关重要。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以后,基层各领域党支部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党支部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根基得到夯实。但当前工作中,一些支部在建设上片面理解标准化、规范化的内涵,认为“阵地建得亮亮堂堂、台账资料规规范范”就是标准化、规范化,只重视党支部“面子”建设,而忽略党支部“里子”提升,导致支部建设出现有面无里的“空心化”现象。

聚焦问题找准“病根”。追本溯源,支部建设“空心化”现象根本症结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政绩观错位,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搞“形象工程”“亮化工程”,习惯于花里胡哨、光鲜亮丽那一套,不重内在重外在。有的是检查督促方向“跑了偏”,上级部门到基层调研指导,只顾围着阵地转、拿着资料看,只管制度上没上墙、不管作用发挥如何,让基层产生“重面轻里”的错觉。还有的则是支部建设不会抓、抓不好,没有办法思路,只能机械执行、照搬照抄,认为抓了就行了、就好了,没有认真研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深刻内涵,在创新上用力不多,在实干上用力不足。

多管齐下夯实“里子”。“空心萝卜绣花袍,中看不中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不能“徒有其表”,而是要“表里如一”。在阵地建设上,主要考虑功能布局科学合理,可以为党员群众提供开会、学习、休闲、文化娱乐、事务办理等综合服务,让党员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不一味追求阵地“高大上”。在实质内涵上,要注重创新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筑强战斗堡垒。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正确导向防止“跑偏”。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基层相关负责人要善于学习研究,正确领会条例精神内涵,树立正确工作导向,在具体工作中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点“实用主义”,切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生搬硬套,说一套做一套,真正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到行动上。评价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否达标,要坚持形式内容相统一,充分遵循客观事实,不能简单搞“一刀切”“一锅煮”,把“实效原则”摆在第一位,坚持“面子”和“里子”有机统一,真正发挥党支部的工作职能,才能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支部职责发挥的重要抓手,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始终保持党先进性、纯洁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