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表现考察应避免“雾里看花”

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 王康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是由干部工作鲜明的政治性决定的,是选人用人的铁杠杠、硬要求。正因如此,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就成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选人用人的关键任务。

“试玉要烧三日满,识人须待七年期”识人历来是件复杂的事儿,是门大学问。识人之难,在于人的思想和品质,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准确的判断。政治素质就属于人的内在品质,匿藏于思想深处,考察评价自然是需要花费功夫、考究技巧的。假使组织部门,只对照着中央文件宏观要求,照着大框框画肖像,实质就是“雾里看花”,建立的政治素质档案必然成为一笔糊涂账。要突破政治表现考察瞧不准、评不实的问题,保证不放过任何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任何一个没问题的干部,必须从专业化入手。

指标的设计要专业化。政治合格的干部都是相似的,不合格的干部却各有各的表现。政治表现的考察,假使只端着中央的原则性、方向性描述,作为实操性指标衡量干部的政治表现,评价出来的结果就是笼统的、悬浮的,缺乏支撑。这是典型的本本主义,终究是难以行得通的。评价的指标要落地,需要根据地方的资源禀赋、发展情况,进行量身定制,突出专业化。沿海的与内地的,发达地区与后进地区的,意识形态斗争前沿堡垒与后方防线,侧重点各异,可操作性指标必然不一样。围绕中央的原则性、方向性要求,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着手,细化、量化、具体化,最终能够把位于内心思想深处的政治素质可视化,实现用一个指标体系给出综合性结论的目的。

指标落细落小之后,需要让考察队伍专业化。考察队伍是评判定性者。手执公器,责任重大。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影响指标体系的执行落实程度,没有专业的考察队伍,就难以保证评判结论的客观公正,会影响干部的个人前途、地方的选人用人效果,甚至会危害地方的政治生态。考察队伍的专业化,应当体现在,既要熟悉中央的方向性要求,又要熟知本地的细化目标,更要熟悉当地的发展情况和中心大局任务,最好,还能熟悉当地的官场生态。这样,在评判的时候能够执得着牛耳,掌握得了评判的核心要点,考察过程就充实,对个体的政治表现概括定性就精准。反之,纵使再细、再实的指标体系,脱离当地的发展实际,照本宣科,评判也只能是浮于半空,跟地方实际出现脱离。

最后,考察的手段也要专业化。考察是一项技术活,盲人摸象之所以贻笑大方,就在于考察局部化,手段单一化。政治表现的考察,必须要有立体化的观念,既要坚持一时与一贯,又要灵活运用正面与反面,相互佐证、相互支撑。同时,要结合时代的要求、阶段性的核心任务,注重到破题攻坚的第一线、“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战大考中,识别干部的真实表现,从实战中识别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能力、政治定力,既广泛听其言,听干部的言论、表态和各方面的讲话,更需深入观其行,看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表现、真实表现;既要看其人前的表现,处理工作的态度、能力和水平,又要看其人后的表现,延伸考察他的家风、八小时之外的交友圈、情趣圈、生活圈,立体化还原干部的真实形象,保证对干部的政治素质评价客观、精准、辩证,如此的画像才能生动,符合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