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须谨防“白袍点墨”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委组织部 冯汛

明朝《水东日记》中有件轶事,说的是,将军山云被派往广西任总兵,听说当地送礼受贿盛行,便问衙门里的老吏郑牢:“我亦可贪否?”郑牢答:“大人初到,如一洁新白袍,有一沾污,如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也。”山云又问:“若是不收礼当地人不高兴怎么办?”郑牢则回:“朝廷严惩贪官,要杀头你不怕,反倒怕这些人不高兴?”山云深以为然,在镇守广西十年间,坚持廉洁操守不变,终成一代清官。

故事虽短却发人深省。组工干部肩负着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职责,面临的诱惑相对较多、工作的环境相对复杂、接触的人员相对广泛,要学会爱惜白袍、保养白袍,在勤洗、勤晒、勤熨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心态,不为浮华所动。

要勤洗白袍,常掸思想灰尘。白袍穿的时间长了难免沾尘,即使无尘,也有汗渍或污垢,需要经常清洗,常洗才能常新,如果时间久了,汗渍侵入衣服或点墨了就无法洗净,衣服也很难保持洁白如初。这与组工干部个人干净极为相似。组工干部白袍上一旦沾有“尘土”,就易产生错误认知,滋生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就会产生错误言论,说一些不该说的话,讲一些不该讲的事,甚至发表一些有悖组工干部身份的言论;就会出现错误行为,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颐指气使,人前讲廉洁、人后搞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这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组工干部作为党员干部队伍的排头兵,要以党章党规为“清洗剂”,掸去思想灰尘、过滤精神杂质、擦拭行动污垢,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洁身自好,存正祛邪,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唯有如此,方能让一袭白袍崭新如初、洁白无瑕。

要勤晒白袍,塑造阳光心态。白袍除了洗,更要晒,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经常拿到群众满意的“阳光下晒一晒,可以除霉、杀菌。长期以来,人们对组织工作有一种强烈的“神秘感”,认为组织工作就是情报工作,充满好奇;对组织部门有一种强烈的畏惧感,认为“衙门大”“门槛高”,深不可测,而对组工干部也产生“距离感”,认为都是死板教条、不近人情。组工干部肩负培养人才、选拔干部的神圣职责,要想做到讲政治、重公道,就必须使组织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组工干部不仅要把群众关心的干部工作拿出来晒,也应把“家事”拿出来晒,如此一来,不仅能够提升组织部门的透明度和亲和力,也能永葆组工干部队伍纯洁性。

要勤熨白袍,维护自身形象。一袭白袍,彰显着组工干部的一身正气,它既是组工干部的外在形象,也是对组工干部的时刻提醒。白袍穿完后不仅要清洗、晾晒,还要勤熨挂放,决不能乱堆乱放,不懂得爱惜,否则白袍到处是褶皱,穿不出风采,穿不出神韵。正所谓,形象展现党性、形象反应作风、形象连着民心。组工干部的形象,事关组织部门的威信,事关组织工作的群众满意度。组工干部处在聚光灯下,言行举止、一举一动倍受社会关注,免不了有人来拉关系、套近乎、联络感情。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管党员的党员,其一言一行,既是个人精神风貌的反映,也从侧面反映出党的形象。因此,组工干部应当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工作的点滴做起,不断磨炼自身品行,贯彻廉洁自律观念,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群众中树立起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形象。

一陷贪墨,终身不可洗濯。防止“白袍点墨”既是为官准则,又是终生课题。作为组工干部,不仅要守住底线,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队伍,肩上扛起“责任意识”、脑子装有“底线思维”、心里常怀“敬畏心理”,把谨防“白袍点墨”作为一辈子的信念去坚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