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日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构建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对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之一。我们党历来重视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扩大党的覆盖面、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基层组织数量达到461万个,全面覆盖各个领域,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5%,公有制企业覆盖率90.9%,新兴领域“两个覆盖”逐步扩大,展现出强大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为实现党对经济社会全面有力的领导奠定扎实的组织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不同的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日益增长,大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党员的就业方式、职业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趋势。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给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挑战,一些领域党组织的设置方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党组织组建率低、覆盖面不广,存在不少“空白点”。有的虽然组建党组织,却存在功能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部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成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短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基础。适应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按照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巩固党组织设置以单位和区域为依托、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必建。通过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着力消除一些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存在的“盲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覆盖。

党的组织不仅要“铺天盖地”建起来,更要“顶天立地”强起来。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运转不正常等问题,从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等方面入手,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着力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让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大熔炉”、凝聚引领群众的“吸铁石”、推动改革发展的“桥头堡”,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优势。

组织覆盖是前提,工作覆盖是保障。只有实现党的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才能做到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全面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强大的组织优势凝聚起奋斗前进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