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组工干部“工笔画”

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政府 彭孝芳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国画一种画法,风格“求工整而逼真”“有巧密而精细”。画本工整、细腻、严谨,敷色层染艳丽、沉着、明快、高雅,如“行云流水绕素笺,展瀚海崇山依旧颜”,几笔勾勒似云锦,点墨绘出心中情,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色彩审美意趣。其以线画本、敷色层染、勾勒定稿的过程与组工人的成长和精神气节颇为相似,由此组工干部要善用“工笔”画准“自画像”,在一线一染中彰显精彩人生。

学好画本,渡好组工初始期。工笔画的基础是以线造型,因笔力不同而成不同线的定势,时而轻云舒卷、自如似水、转折柔和、流畅不滞,时而柔而不弱、无阻击断续之迹。依靠线本身的刚柔、粗细、巧拙、方圆、疏密等变化来表现各种物象,刚中有柔,整而不乱。这就好像初出茅庐的组工干部,青春蓬勃,阳光朝气,充满干事创业劲头,但是因缺乏尘世的洗礼和苦难的磨练,在初始期的摸索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抱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坚强意志,在乐学乐思中找定位,在做深做实中找差距,在失败中越挫越勇,在批评中越来越强,通过不断的碰壁来修正自己的初心,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中国梦的指引下,肩负时代使命,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方能打下扎实的基础。

敷色层染,做好组工关键期。染色使工笔画多姿多彩,如繁花似锦,常见就有白描、皴擦、平涂、分染、罩染、褪色法、碰染等多种技法。白描细而均匀,为敷色留有余地,撞水撞粉化而不溶,变化多端,活泼生动。罩染厚重而沉着,恰如江南三月,薄雾弥江,妩媚窈窕,秀雅有味。这就像组工干部经过铢积寸累,褪去了铅华,总结了经验,提升了能力,不再陶醉于个人的一时之功,始终肩负党和人民重托,以笔为剑,仗剑直言,一门心思抓学问,精益求精保效益。同时只有勇于对自己亮丑,敢于用显微镜照见个人的缺点,善于对自己较真,常跟自己过不去,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时刻警醒反思自己,注重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公而忘私、清正廉洁,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勾勒定稿,笃定组工成熟期。勾勒是工笔画的灵魂,犹如人之脊髓,笔锋勾勒时快、时慢、时轻、时重,其毛、涩变化丰富,做到与线色融合一体,具有细致、丰富、和谐、艳丽明快而俊秀的效果,点缀之间,绘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画作。组工干部经过在实践中的摸爬滚打,为人处世逐渐走向从容稳定,行文创作形成了自己独特风格。此时的组工干部要用善用“工笔”刻画自我,画准画细画好组工成熟期,写作中要写深写实写问题,说话时不要官话套话假话连篇,工作中不能老调重弹、旧版翻新,坚决杜绝摆资历、讲身份;要始终保持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做人做事实实在在,时刻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差距,避免以扭曲的“写意”巧绘“工笔画”;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磨就钢铁意志,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工笔画的精神绘好祖国的事业蓝图。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组工人的“本”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积极担当作为,积极用“工笔”做好新思想的宣传者、传播者、践行者。有此“工笔” ,组工干部定能稳持组工之“笔”,描绘组工之“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