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熟视有睹”的组工人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哈达镇人民政府 曹红

看惯了却像没看见一样,对事物漫不经心或不重视,这就是“熟视无睹”。在这种状态中,求知欲变得麻木,敏锐性变得迟钝,觉悟心严重退化,完全是一种“出问题”的节奏。组工实践原则性强、政策性强、规范性强,长年中规中矩、谨小慎微实践,难免履职疲劳,一个马虎就可能给工作添乱,给组织抹黑,损害群众利益。所以,组工干部一定要做到“熟视有睹”,越是面对简单枯燥的重复性工作,越是要聚精会神,不忽略一个细节,不轻视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漏洞,始终眼到、心到、手到,成为“不打瞌睡的人”。

克服思维定势,透过表象看本质。经验可能是宝贵财富,也可能是致命陷阱。《能力陷阱》一书中说道,“我们很乐于去做那些我们擅长的事,于是就会一直去做,最终将使得我们一直只会做擅长的那些事。”凭经验办事是我们的“舒适区”,因为经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思维模板,可以信手拈来直接套用,不需绞尽脑汁费力思考。长此以往,认识和处理问题靠老办法、旧套路,一旦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就极度不适、手足无措,甚至会掉链子。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下,组织工作任务增加了、难度加大了、标准提高了,再用老眼光、旧办法,肯定破不了题、干不成事、过不了关。组工干部必须跳出以往的“舒适区”和“经验圈”,保持“空杯”心态,将思维归零,定期清理内存,按照认识事物的科学逻辑,对所负责的工作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由此及彼的认识和发现,最终把握问题的性质及特点,发现掩藏在现象背后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联系。

克服精神倦怠,洞若观火识变化。精神倦怠是由于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劳作产生麻痹心理,从而忽视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漫不经心的一种精神状态,这种状态轻则使工作效率低下,重则会给部门单位造成严重损失。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原因之一就是工作人员的粗心大意、疏忽懈怠,致使核反应堆发生爆炸,对周边大片地区产生严重核辐射,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和破坏。组织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树立危机意识,保持警惕心理,聚精会神、头脑清醒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但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而且要全面、深刻地认识这些情况和问题,做部门的“闹钟”、做事业的“警铃”、做工作的“晴雨表”,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决不能不能遇到学习打呵欠,遇到问题打瞌睡,遇到挑战打马虎眼。

克服心理盲从,平中见奇知端倪。“无知而迷,少知而惑”,心理盲从看似是简单的跟风、随大流,实则是干部内心的不自信、不笃定,是由于缺乏对事物的深刻认知而导致的一种迷茫心态。小马过河的故事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每个渡河的小动物都各有说法,各自条件不同,对事物的认识也就会不同。在组织工作中,对于新生事物,都有一个由迷茫到清醒、由疑惑到笃定的过程,这时正是考验能力和素质的大好机遇。面对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组织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人云亦云、鹦鹉学舌,而是要躬身践行去“试水”,“摸着石头过河”。要发扬“安专迷”的劲头,苦练组工本领,提高业务水平,始终独立思考、精益求精,既能及时发现问题,从平淡无奇的情况中发现蛛丝马迹,找准事物之间的联系,又能有效处理问题,防范和化解风险。要不断在小事中磨砺,在常事中沉淀,在难事中升华,在实践中成长成熟。

“路漫漫而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组织工作任重而道远、艰苦而细致,需要足够的定力、清醒、韧性。要始终做到“熟视有睹”、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做一个耳聪目明、见微知著、心手相应的组工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