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卷首语》 品味年轻组工人生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徐飞

近日读了前辈徐文秀的《人生卷首语》,书中“人生”“人生修养”“做人做事做官”三部分,通过质朴的语言沉淀厚重的感情,于细微中透露人生体会,对于在组织系统的年轻人们好比一阵夏季的清爽微风,凉爽而提神、静谧而柔和。

年轻的组织工作者们沐浴在组织部的光下,奋斗在组织部的风中,当T恤衫变成了衬衫、运动鞋变成了皮鞋、运动手环变成了机械手表,我们在逐渐地成长、成熟,有时候可能走得太快、走得太急、走得太用力,而忘记了沿途的风景、忘记了那些帮你呐喊助威的亲人、甚至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我们真的应该多沉淀一些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放缓脚步、渐渐成长。

我始终相信,我们要感谢那个不服输的自己。年少时,我也曾经是其他家长与同伴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青春期,我开始叛逆,在桀骜不驯中暗自羡慕着那些成绩优异的佼佼者,的确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到达梦想的学府,但是我错过了……我走着不一样的道路、读着不起眼的学校,似乎过着二流的人生,我在人生的弯道上奋力疾走。但我始终相信,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场百米赛跑,耐力和对终点的渴望也许才是我实现弯道超车的必要条件,于是我承载着不服输、厌恶自己不如他人的那股劲儿,慢慢地我真的超越了一些曾经的佼佼者,我始终心怀感动,感谢不服输的自己。

我始终相信,我们要感谢默默无私付出的家人。正如徐文秀先生在书中所说,要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离不开强大亲友团的信任、理解与包容,他们永远是我们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而非“绊脚石”,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而不是“拖油瓶”,是我们人生受挫时的“避风港”而非“招风地”。牙牙学语的宝宝每次在父亲到家后已经酣然入睡,渐渐老去的父母在房间里传来关切的问候,妻子从被窝中起身帮热饭倒茶,一股歉意顿然涌上心头,作为组织部门的年轻干部确实内心有太多的亏欠,唯有踏实务实地工作才能回报家人们无私的支持与永远的关怀。

我始终相信,我们要感谢从中作梗的小人。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年夜饭中必备的一道菜就是芋头豆腐汤,家乡的习俗意为吃芋头多遇好人。人生中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总是感激陌生人的伸出援手、感恩同事们的出手相助,其实我们也应该感谢那些小人的从中作梗,嫉妒与愤怒往往是考验我们的心胸、磨练我们的气度,航船在大海中还会遇到狂风暴雨、人在奔跑时也会面临精疲力尽,负面消极的人和事是对我们年轻组工干部的一种激励与警醒,让我们能够清楚地看清前进道路的曲折性,从而使我们的内心不断强大。

人生在世,先做人再做事,最后学会如何做官,要学做一个不自满的人、一个疼爱家人的人、一个感激挫折的人,最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组工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