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 评才不拘一格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委组织部 林小宇

从广纳门客的孟尝君到士庶并举的唐太宗,从唯才是举的曹操到“三顾茅庐”的刘备,在历史的长河里,唯有选才不拘一格方能物尽其才。从古看今,要真正发挥人才的作用,让人才不被学历、出身、工作经历捆绑死,要从整体上形成各类人才计划精准设立、标准科学、评价有效、管理有序的生动局面,须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体系。

“多方合力”,共建人才评价体系。目前的人才评价主体单一,在人才评价行政化主导的格局下,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等评价途径尚处于起步和尝试阶段,缺乏相应的专家库建设、人才数据获取渠道等都是待解决的难点痛点。要加快遴选国内外各学科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专家大数据库,建立健全评价责任和信誉制度,让内行专家来评价人才;要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多元人才评价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价;适时引入国际间同行评价,使我国人才评价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多元监管”,打造公正评价环境。现人才评价重认定轻监管,绝大部分人才被认定后就相当于给人才贴上了“永久标签”,很少对人才评价的动态调整措施,这就很可能会使人才失去创新的压力和动力,科研创新从此止步不前。要积极对评价各环节进行全链条监管。实行评前评后“双公示”,评前评中“两指导两监督”制度,强化职称评审委员会和评委专家管理,对自主评审单位开展备案管理,严肃评审纪律。打破所有制界限,把评价对象由传统体制内专业技术干部延伸到各种所有制的人才,明确在闽就业台港澳专业技术人才和符合条件的外籍专业技术人才纳入福建省职称服务范围。

“多重评价”,构筑全面评价机制。当前盛行的以“四唯”(唯学历、论文、科研项目和科技奖项)主导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人才工作的危害尤其深重。要破四唯,须强化品德的首要地位,重点关注人才的职业道德,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须强化创新能力导向。增设创新能力评价要素,注重基础研究、解决重大学科问题、成果的原创性和学术水平须强化工作业绩评价。破除评审过程中“四唯”评价模式,增加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力、推动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业绩贡献指标,建立职称评价标准的分级制定机制和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形成各类人才计划精准设立、标准科学、评价有效、管理有序的生动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