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槐花”中品读“组工之道”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人间五月芳菲尽,唯有槐花暗香来。”古人视“槐”为吉祥树,《花镜》有云:“人多庭前植之,一取其荫,一取三槐吉兆,期许子孙三公之意”。每年4、5月份,仲春立夏时节,槐花绽放,它不争奇不斗艳,披着一身素雅,在百花开尽之际静静爬上枝头;它低头羞涩,含蓄内敛,洁白素净,散发淡淡清香,给人别样的味道。闻着槐花的清香,再看看案头堆积的组工业务书籍,花香和书香混合在一起,不禁让我浮想联翩。清香的槐花和严肃的组工之间,似乎还真有不少联系。

组工干部当如“槐花”般谦虚谨慎、含蓄内敛。五月迎春花、桃花、杏花已纷纷落尽,春天的芳菲已消逝,槐花这才簇拥而来,它不浮夸、不做作,而是以最真实的本色、最顽强的生命力悄悄盛开。组工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路上,要守好心、定好位。要常怀谦虚谨慎、积极进取之心,善于用“勤”去“补拙”,克服不足、发挥优势,用实际行动证明自身价值;要摒弃浮躁的、骄傲的不良心态,能够沉得下身子,弯得下腰,脱掉光鲜亮丽的外衣,脱掉戴在头上的“官帽”;要以“时不我待”的进取意识,把容易之事做精致、简单之事做精彩、平常之事做精美,尽己之力推动组织工作晋位升级。

组工干部当如“槐花”般韬光养晦,好让不争。槐花不争不抢、不卑不亢,而是慢慢积蓄力量,等待合适的时机便满树开花,竞相绽放。组工干部要不卑不亢,多积尺寸之功,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要学会沉淀、沉淀人生、沉淀自我,秉承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优良传统,专心积聚力量,练好基本功,在组织部门的“训练营”中实现“能力蛙跳”,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优秀人才。要敢立鸿鹄志,勇当奋斗者,拿出“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决心和勇气、“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和境界,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积蓄干事创业的硬实力,待到时机成熟便全部释放。

组工干部当如“槐花”般洁身自好,淡雅清香。槐花披着一身洁白的束装,散发淡淡清香,那颜色不妖娆,那清香不浓烈,颜色正相宜,味道也恰到好处。组工干部要做到“对己清正、对内严格”。要学会尝挫折之苦,既要经得住“烧灼”,在挫折中不断自我总结,正身正己;更要受得住“打磨”,在困苦中学会“苦中作乐”,把挫折的打击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筑起来的墙才能抵住暴雨袭击、洪水冲刷;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把洁身自好作为做人、做官的第一关,淡泊名利、慎己所好,心不动、手不伸,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清越而暇不自掩,洁白而物莫能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