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维述评考”破解“三唯”趋向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人民政府 马振炎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强化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能有效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如何让“述评考”结果更具全面性和客观性,如何真正发挥“述评考”作为“指挥棒”的作用,不妨试试“三维述评考”工作法,以“点+线+面”形成立体化考核,从“考核要点、考核频次、考核方式”三方面进行优化,破解考核“三唯”倾向。

精简“考核点”,破解“唯繁杂”倾向。“述评考”的对象是党组织书记,要从哪些方面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考量,如何能客观公平地评判党组织书记全年的工作成效,首先要在设置“考核点”花上心思。“考点”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味追求“面面俱到”而盲目设置考核指标容易形成“唯多”“唯繁杂”的错误倾向,“述评考”要考出实效,必须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考核量化表和考核动态清单。考核应当以“重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大方向,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组织,要突出共性指标和差异性指标相结合,合理调整考核量化表和考核动态清单进行细化区分。在定“考点”前,要以提高考核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目的进行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能量化则量化,能整合则整合,能优化则优化,考得多不如考得准。

延长“时间线”,破解“唯年终”倾向。按理说,在一天的时间里对一个党组织书记全年的工作作出评价并不现实更不合理,但“一天一考定全局”的情况还是不时会出现。有的党组织书记平时敷衍了事,总想着年底突击来蒙混过关,相对于年终考核,经常性的考察更能考量出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要转变“一考定音”的局面,必须切实把“一天的考核”回归成“全年的考察”,把“述评考”的时间线延长至一整年。确保“述评考”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必须要理顺年终考核、日常性考核、重点任务督查之间的关系和优先级,逐步优化各阶段各类别考察情况在全年“述评考”中的比重;更要不断探索日常性考察结果与年终考核情况相互联系、相关印证的考核机制,严肃各项考核纪律,才能杜绝“考前突击”、补资料、做台账的不良行为。

一线“面对面”,破解“唯材料”倾向。材料是反映工作成效的载体之一,而过度地强调台账资料容易使“痕迹主义”泛滥成灾,更会诱发“以材料论高低”“做假账”等不良现象。“述评考”的重点在于检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得出全面的“述评考”结果要“两面俱到”,除了台账资料等“显绩”,更应该将重点放在“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党员群众满意度”等“隐绩”上。客观评价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情况,要进一步拓宽“述评考”的考核层面,可推行一线考核党组织书记的模式,把“考场”从会议室移到群众身边,面对面与基层党员群众聊家常了解情况,多渠道收集党员群众的心声建议。“述评考”唯有多看工作成效、多听群众意见,少查资料、少翻台账,才能推动党组织书记向实绩倾斜,促进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