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之“喻”中品组工精神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人民政府 乔月恒

谈及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则是率先垂范,经常在国内外各种重要讲话中引证据典,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除了用典之外,习近平总书记也经常使用各种比喻,这些比喻不仅形象生动,而且贴近生活。在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就使用了很多形象的比喻,像“深水区”“啃硬骨头”这些比喻大家早已耳熟能详,而对于组工干部来说这些比喻亦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照明灯”,指引我们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组工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逆流而上乘风破浪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连续几个比喻言近旨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显示出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改革已到“深水区”,好啃的骨头都已经啃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我们才能打好这次攻坚战。而针对于当前的工作,我们组工干部一方面要做好组织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协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这就不免存在时间和精力上的不足,时间上平时除了在单位上班,每月我们还必须下基层走访帮扶贫困户,精力上我们在做好本职的组织工作之后更要做好帮扶工作,因此一些组工干部存在畏难情绪,产生负面能量。所以,面对时间与精力上的不足,我们必须要像改革一样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面对困难敢于逆流而上乘风破浪。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和毅力,即使是“硬骨头”和“险滩”也只是“浪花一片”。

组工干部要善于“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利用辩证思维激活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必须‘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他生动地说,“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摸着石头过河要按照规律来办,并进一步归纳升华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所以面对改革之艰,就是要采用辩证统一的方法论。改革如此,组工之道亦是如此。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许是工作方法过于陈腐,又或者是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抑或者是群众路线有所偏离等等。其实遇到的这些问题都不算问题,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就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结合上级的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又得因地制宜采用适合当地的解决办法“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做事需得融会贯通,更要辩证统一,转换思维,这样才能激发创新活力解决难题。

组工干部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向世界的宣告。用“蛋糕”作比喻,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改革“为了谁”的问题。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是改革深入推进的重要保障。“公约数”比喻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利益的共同点。改革进入深水区,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汇聚更大范围的改革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因此我们必须肩负起使命和责任,唯有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于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所以,我们在平时解决老百姓的事情中,必须要用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解决方案拿出来,让群众监督,让群众参与,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