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闭环思维” 做靠谱组工干部

山东省鱼台县委组织部 汤晓彤

当今时代,领导喜欢靠谱的员工,群众喜欢靠谱的干部,大家总是乐于和靠谱的人做同事、做朋友,“靠谱”是一种宝贵的品质,评价一个人“靠谱”是对其的极大褒奖。不难发现,但凡靠谱的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拥有“闭环思维”,能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给人以安全感和可靠感。

“闭环”的理论根据是“PDCA循环”—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行动(Act),一个循环完结后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直到任务完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实际上就是要求干部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任务,形成一个个“闭环”,画出一个个“圆”。作为组工干部,面临的工作纷繁复杂,而且都是贴近党、贴近群众的硬活儿,必然要培养“闭环思维”,真正担起责任干工作。

善于计划,为“闭环”开好头。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闭环思维”的起点就是计划,不管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计划,则容易造成一盘散的状态。田忌赛马中,田忌提前谋划用自己的劣等马对决对手的优等马、用自己的优等马对决对手的中等马、用自己的中等马对决对手的劣等马,最终三局两胜取得胜利,这很好地体现了计划的重要性。组工干部在工作中,首先要学会思考谋划,在开始一项任务前,对任务进行全方位调查、了解,树立工作目标,结合自身拥有的人、财、物等资源,合理分配时间、确定工作方法、列出工作步骤,根据计划有秩序、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并且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分析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加强执行,为“闭环”服好务。“一个人成功的速度,取决于他执行力的强度”,在职场中判断一个人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就是看他的执行力强不强,如果只会空想而不实践、不执行,或者执行能力差,做事半途而废,遇到困难就退缩,本该画一个“圆”但只能画半个,那其注定会被淘汰。清末名臣李鸿章在75岁高龄时被慈禧派去查勘黄河,他虽然很不愿意,但又无法推脱而接受了这个任务,在执行过程中,他并没有应付了事,而是花了大半年时间,走了两千多公里,认真查勘后拿出了一整套治理黄河的科学方法,他的做事准则就是即使是不愿意的事,摊上了就负责完成,并且尽心尽力做完美,这就是“闭环思维”的展现,他强大的执行力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学习。组织工作任务重、标准高,组工干部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也会遇到领导交代的但自己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任务,这时必须调整好心态,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通过学习理论、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等方式不断充实自我,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执行力,最终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注重检查,为“闭环”护好航。任务的完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执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一着不慎容易满盘皆输,因此注重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止损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一步。海因里希法则指出,当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在这29起轻伤事故或故障当中,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这就启示干部在行政过程中不能忽视潜在的隐患,倘若不重视小隐患的治理则容易造成大错误的发生,平时从上到下的各项督导检查、综合考核等等就是不断检修、扫除隐患的过程。因此,组工干部一是要进行自检,多反思自己执行任务的方式方法行不行,自己的工作作风正不正,自己的一言一行是不是利于工作的继续推进,对阶段工作的好坏进行总结,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要进行他检,在参与座谈会、专项检查、调查研究等方式的督导工作中认认真真,发现问题及时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反馈下去,并坚持督促被督导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改。

及时行动,为“闭环”冲好刺。“闭环”的完成最终还是落在行动上,针对前期的检查结果,必然要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完成工作任务,并且总结经验形成标准和制度,回馈到下次计划方案。从大了看,我们党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危险”,陆续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工作意见和条例,这就是我们党自我检查发现问题后展开行动、制定措施,助力党的建设的良好体现。从小了看,组工干部工作中会遇到诸如怎样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怎样引进更多人才助力发展等问题,这就需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创新非常重要,在老方式老方法不管用导致工作推进效果不好的情况下,要打破旧的思维定式,提高政治站位,融入发展大局,在解决基层党建难题、畅通人才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探索,多和领导汇报、请教、商议,在助于自己工作的同时帮助领导科学决策,上下齐心共同完成目标和任务,并且针对暂时没有解决和完成的问题,则进入下一个PDCA 循环,推动组织工作继续向前发展。

“闭环思维”贯穿每个人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组工干部要坚持培养“闭环思维”,做事有首尾、做人有担当,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真正靠谱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不平凡的业绩,为组织工作添光增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