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三候”话组工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王梦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惊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春雷响,万物生,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它的到来标志着仲春就此开始,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惊蛰也是全国两会开幕后的第一个节气,它的到来似乎昭示着我们将在全国两会带来的“阵阵春雷”中,振奋精神再启征程,凝心聚力再谱新篇。此时,广大组工干部可对照惊蛰“三候”,给自己“充充电、加加油”,为奔赴新征程蓄满能量。

       “一候桃始华”,组工干部要发信念之“芽”。桃花的花芽在严冬蛰伏,于惊蛰之际开花。组工干部也应在心中埋下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学习和实践源源不断的“浇灌”中静待“十里桃花”。作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制度的宣传者、落实者和督导者,组工干部肩负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善治人者必先自治”,作为组工干部,须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强“根”固“本”,在惊蛰之际发信念之“芽”,开信念之“花”,结信念之“果”。

       “二候仓庚鸣”,组工干部要结良益之“友”。“仓庚”为黄鹂,它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后汉书·爱延传》有言:“善人同处,则日闻嘉训;恶人从游,则日生邪情。”可见,交友对人的影响极大。组工干部不仅“三观”要正,“交友观”也要正。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既要做群众工作的先行者,也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既要深入了解干部的德才实际,也要充分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既要从对标中收获动力,也要争当新时代排头兵。同时,不论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打交道,都应准确把握工作关系与私人关系的尺度,切实做到健康交友。

       “三候鹰化鸠”,组工干部要炼明辨之“眼”。惊蛰前后,鹰飞返北方繁殖,不见迹影,此时斑鸠现身,开始鸣叫,于是古人便以为春天的斑鸠是由秋天的老鹰变化出来的,这是人们对周围景物观察不仔细造成的误解。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不可学不辨“鹰、鸠”之人,不可“雾里看花”。“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优秀的组工干部要有识才辨贤、知人善用的能力。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对大是大非问题的判断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在学习与实践中炼就明辨是非、明辨真假、明辨虚实的“火眼金睛”,做慧眼辨“雄鹰”的能手,做慧眼识“骏马”的伯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