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智”办好人民事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却一直不曾改变,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接好“接力棒”,用心用情用智办好人民事,更好地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用心”办好人民事,要讲究工作方法,以过硬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困扰人民群众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更要善于思考解决这些难题的“着实有效”办法。要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办事原则,不断增强“八项本领”、切实提高“七种能力”,要从“重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入手,从“重点地区”“薄弱地带”抓起,层层剖析,庖丁解牛,摸清根源,开出实招,用心找准解决办法和措施;要保持为民服务的冲劲干劲,讲政治、讲原则,以“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的态度为群众办事,以过硬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唯有施策以精准,方能办事以高效。

“用情”办好人民事,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架起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不论是在哪个发展阶段,我们党念兹在兹的,始终是人民群众,始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新冠疫情期间考察湖北时,叮嘱“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让人亲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党员干部要以群众“小事”为出发点,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凡事多想想“如果我是群众,会不会满意”,多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等,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架设起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营造良好党群关系。

用智”办好人民事,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把为民服务工作“前置”。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办好人民事在大数据运用上已有许多尝试,通过引入数据工具极大缩短了数据流程,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放心。比如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身份证异地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等,通过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党员干部要善于“借智”,通过数据分析,提前发现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对公众需求提前进行“解码”,把为民服务的相关工作“前置”,把问题想在前面、解决在前面,不要等着群众拿着“问题清单”找上门,而是要带着“解决方案”沉下去,让为民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