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政的“第一粒扣子”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东郊办事处 刘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随着换届工作接近尾声,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面临的诱惑风险也大了,要防止“早节不保”,明底线、知敬畏、守初心,扣好廉洁为官的“第一粒扣子”。

明底线,扣好“巴祗不燃官烛”的“迂”扣。“夜与士对坐,处暝暗之中,不燃官烛。”就这样一个近乎“迂”的行为,透露的却是巴祗对为官底线最严格的坚守。纵观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大多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常是起于毫末,积于忽微,从接受“一点心意”、公车办一次私事开始,最终逐渐发展为以权谋私、挪用公款。做人做事做官,必须把坚守底线摆在第一位,进入新班子,年轻干部要守住纪律、法律、道德底线,从细微处守住底线,从细微处分清公私界限。“一介不取”要成为年轻干部最牢固的“防线”,不仅要日常坚守,更要在最脆弱的时候坚守;不仅要经受起普通诱惑,更要在细微小事上坚守本心,要时刻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对照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知敬畏,扣好“四知太守拒金”的“畏”扣。“天知、神知、你知、我知”“四知”箴言,正是东汉太尉杨震“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生动写照,反观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他们有的官升一级,便不受监督、为所欲为,有的漠视法纪、漠视组织,不知所畏,有的乱交朋友、乱收财礼,沟壑难填,归根结底,都是不懂敬畏、不知敬畏的结果。为官莫念“财”经,从政当断“利”想。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必须要知敬畏守规矩,始终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谨防“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干劲,敢闯敢拼,但是要时刻涵养敬畏之心,保持戒惧之意,莫把任性当个性,莫当蛮干是实干。“知”一时易,“知”一世不易,面对不当的请托,要多想想违法的危害,面对不法的诱惑,要多想想乱纪的后果,要时刻把组织的嘱托、人民的期待放在心头,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守初心,扣好“60年深藏功名”的“韧”扣。60年,深藏功与名,他乡变故乡,张富清在最穷的乡镇带领群众进山找水、炸山铺路,用行动坚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增进人民幸福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年轻干部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觉悟,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秀传统,学习“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学习“一心为民、九死不悔”的焦裕禄,切实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人民。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年轻干部要牢记未来无论走到哪里,处在何种位置,都要摆正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坚守共产党人一心为民,为人民群众干好事干实事的鲜明底色,甘做人民的孺子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