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支笔”书写党建研究“大文章”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安丰村 郑海鸿

党建研究,既是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基础,又是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的重要保证。党建研究如果与党建工作实际相脱离,就会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错误。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要勇挑重担,巧用“实事求是”“实践检验”和“与时俱进”这“三支笔”,书写党建研究“调研、运用、提升”三篇文章。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执“实事求是”之笔,写实“调研篇”。调查研究是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基本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定海神针”,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要练“看功”、增“眼力”、提“察能”,做“实干家”,“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针对党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细致掌握“真实情况”,避免“钦差”式、“蜻蜓点水”式;做“思考者”,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善于抓主要矛盾、规律性东西,敢于深入思考分析问题,“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防止“调”而不“研”。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执“实践检验”之笔,写精“运用篇”。“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实践是理论产生的渊源,又是检验和丰富理论的标准与动力,脱离实践的理论,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建工作实践是滋养党建研究的“肥田沃土”,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要赓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优良作风,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用最新党建研究理论成果之“矢”去射新时代党的建设之“的”,在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中,将“理论之树”植根实践“大地”,推动党建研究“好种子”在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肥田沃土”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执“与时俱进”之笔,写足“提升篇”。“理论之树”“常新”方能“长青”。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实践没有尽头,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多次历史性飞跃的实践证明,党的“理论之树”,只有扎根实践沃土、灌溉“改革创新”、汲取时代阳光,才能根深叶茂、常青不衰。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要永葆与时俱进的品格,尊重党的建设规律,运用唯物辩证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着眼正在做的事情,着眼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呈现的新特点,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新思想、新语言谱写党建研究新的理论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