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新春路 一片为民心

五湖四海皆春色,千家万户迎新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走进人民群众中间,看实情、听民声、问冷暖、送祝福。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的新春足迹,我们看见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平凡生活,感受到时光匆匆一年年,其中不变的是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着追求。

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的笃定。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春节迎春,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习俗,不同的习俗背后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过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参加蒙古族冬季那达慕,听悠扬牧歌,看赛马英姿,祈福草原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在贵州毕节参观苗绣车间,勉励大家把苗绣发扬光大;走进云南腾冲司莫拉佤族村,感受竹竿舞的热情,敲响佤族的祝福木鼓。这些年,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扶贫工作,最关心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活情况。中华民族的历史由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富强也理应由各民族共享,少一个民族,少一个人都不是共同富裕、全面小康。总书记笃定前行的足迹,也应该成为万万千千共产党人必胜的信念。

一件小事都不能忽略的细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菜价涨了吗?”“面多少钱一斤?”习近平总书记的问题总是围绕着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一饭一蔬中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大民生。坐在困难群众家的炕头,总书记担心的是他们一家人的住房;在客运公司,他关心群众春节打车是否方便;在工地上,他强调决不能拖欠工人的工资,总书记关心的目光落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民生无小事,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所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并非一句口号,而是共产党人最浪漫的誓言。总书记放不下千家万户的小幸福,也应该是万万千千共产党人奋斗的大追求。

一片土地都不能忘记的深情。十年间,总书记去过甘肃海拔1900米的布楞沟村了解村民生活,到过贵州悬崖乌江岸边感受红军渡江的艰辛,看望过北京卫戍区的官兵感谢他们保家卫国的付出,不忘去革命老区井冈山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总书记的脚步从南到北,横跨东西,踏遍神州大地。荒山现绿意,僻野展生机,广袤祖国大地,无处不传奇。每一寸山河背后都有说不完的奋斗故事,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道不尽的家国深情。对家国的热爱是最质朴的感情,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牵挂。总书记关心的家事国事天下事,也应该是万万千千共产党人心头事、手中事。

十年奋斗路漫漫,回首竟在转瞬间。今年春节,迎春风,暖人心,总书记依然在路上,步履不停。让我们跟着总书记的脚步,一路奔跑,一路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