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走访慰问要有“精度”“温度”“深度”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王传尚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广大群众的悉心关怀。临近春节,按照中央组织部通知,各地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但个别地方走访慰问重形式、轻实效,存在“送快递”式、“下饺子”式走访慰问,造成入户走访如同“拆盲盒”,走访慰问效果大打折扣。做好走访慰问,要做到有“精度、温度、深度”,切实考虑群众的需求。

走访慰问要有“精度”。走访慰问,是我们党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法宝”,也是我们党一项重要的“暖心工程”。走访慰问的对象范围广、跨度大,精准了解把握慰问对象的信息,才能避免“盲盒”尴尬。要摸清基础底数,深入基层一线,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各类慰问对象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一手资料,综合分析确定慰问对象名单,确保不遗漏。要提升排查精度,通过实地调查、查阅系统等方式,全面掌握慰问对象的住房条件、就业保障、健康状况等实际情况,备齐电暖气、清洁煤、慰问金等时节所需慰问物品,做足走访慰问“预习功课”。要走好相关程序,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等方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确保慰问对象经得起党员群众的检验。

走访慰问要有“温度”。“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走访慰问,最关键的是要让党员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走访慰问活动有没有温度,直接关系到能不能把来自党关怀和温暖送到被慰问对象的心窝里,能不能达到入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在走访过程中,要带着感情去慰问、带着真诚去慰问,面对面“问一问”、心贴心“聊一聊”,拉拉家常唠唠嗑,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分忧,让走访慰问活动有温度、暖人心。要举一反三,主动扩展服务范围,从慰问过程中找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能办的事马上办,不能解决的做好政策解释,给予准确回复,把走访慰问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的过程,转化为加深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实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走访慰问要有“深度”。走访慰问,真正的落脚点在于“帮困解困”,进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开展走访慰问,决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简单地“拍拍照、微微笑、握握手”,必须多“慰”多“问”,既要有物质上的慰问,又要有精神上的关怀,既解决基本生活层面的“燃眉之急”,又密切关注精神层面的“所想所需”。在这次走访慰问中有许多是老党员、老干部,每一名老党员身上都有着许多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有许多的知识经验可以为我们的工作提供借鉴。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走访慰问作为“寻策”良机,在听取意见、建议中发现工作不足、找准改进方向。主动为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搭台子”,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等优势,切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做好走访慰问,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沉下心、俯下身,扎扎实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心中,真正把好事办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