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监督助力“一把手”始终在状态

江苏省靖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杨朔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所作所为对一地区或一部门的干部队伍面貌有较大影响,行之有效地监督好“一把手”,让“一把手”始终在状态,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中之重。

以督促变,让“一把手”成为定航“总舵手”。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头雁”,作为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领导,必须“一颗红心”向党,“两个维护”牢守,让绝对的忠诚成为推动工作的“标尺”。要突出对“一把手”的政治体检,对标党章党规,“透视”其思想、“扫描”其行为,给思想洗清“灰尘”,给体内排清“毒素”,以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讲条件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以变助干,让“一把手”成为赶考“主攻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把手”拥有一个地区、一个领域资源配置的主导权,资源用到搞花瓶、建盆景上,还是为国创“风景”、为民“送碳”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效果,必须监督“一把手”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在新赶考之路上,要舞好高质量发展考核的“指挥棒”,督促“一把手”敢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挑最重担子、敢于接最烫山芋、善于啃最硬骨头,以率先领先的“比学赶超”劲头,答优探路考卷。

以干成优,让“一把手”成为廉政“擎旗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主要领导干部也就是一把手,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了,把自身管好了,很多事就好办多了。“一把手”往往主持全面工作,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转作风,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权力,必须以身作则,书写“一尘不染”。要强化民主集中制,突出“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要当好“班长”,不做“麦霸”,防止搞“一言堂”。要突出对“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净化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管住少数“上梁”,管好多数“下梁”,锻造谱写“强富美高”新画卷的“铁肩膀”。

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既是抓责任,也是要形成示范。成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一把手”必须将“忠诚、担当、廉洁”作为成事立业之本,既言传,又身教,带好头、做榜样,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行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