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抬头低头回头”之态做好新时代党建研究

湖北省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李傲

1月21日,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建研究工作者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在新的时期精准保持“抬头、低头或回头”之态,坚持不懈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抬头”锚定“正确方向”,坚决高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理旗帜。抬头是“学习和比较”的过程,其目的是锚定正确的方向指引。百余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苦苦探寻救国之道,在历经多番学习、尝试与比较之后,最终确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自此,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下,团结起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于斗争、善于胜利,在劈波斩浪中不断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工作中,广大共产党人仍要时常“抬头警醒”,在各类政治迷雾中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始终站稳正确政治立场,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两个大局”的交织变幻中始终遵循客观规律,顺应历史逻辑、赢得历史主动。

“低头”走稳“前行道路”,奋力迈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健步伐。低头是“思索与行动”的过程,其目的是走稳前行的征程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斗争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充满曲折但也充满光明的道路始终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始终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时决然成为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新的时期,广大共产党人仍要时刻坚定“道路自信”,以“低头之势”走稳脚下每一步,在“步步为坚”中任凭荆棘丛生、任凭风吹雨打。无论何时,我们都要集中精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运用好、发挥好,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智慧和勇气战胜前行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既然选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便只顾风雨兼程。

“回头”总结“宝贵经验”,虚心领悟“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制胜要领。回头是“总结与反思”的过程,其目的是总结宝贵的经验教训。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共产党人尤其是青年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切实感悟到思想伟力,在办成实事中合力开创出辉煌新局。我们党一路走来,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以继续发扬,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需要谨记规避。“回头自省”就是讲求“实事求是”和“守正创新”,出现了问题就要及时修正,取得了成绩仍要再接再厉。回首百年历程,“善于总结”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持续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不断推进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