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强化“一把手”监督管理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委组织部 何堂银

“一把手”作为干部中的“干部”,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必须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觉加强监督管理,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监督部门要加强“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让“一把手”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好干部。

执行真管真严,增强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责任意识。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要适应严格管理,增强责任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主动接受监督,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监督部门要坚决执行真管真严,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留一点空间和空隙,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还要善于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监督,用好一切可用之力进行全方位监督。监督部门还应进一步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促使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在真管真严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责任意识。

做到敢管敢严,强化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履职能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突出政治监督,践行宗旨意识,强化履职能力,提升治理效能。监督部门要坚决做到敢管敢严,推动领导班子和“一把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在履职尽责中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带头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在严管厚爱中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在履行岗位职责中严格自律当标杆,认真踏实作表率,既做到自觉接受严格监督,又敢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持续长管长严,束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权力链条。破解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持续监督难题,必须明确监督重点,落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做实做细监督长效化管理体系,通过持续长管长严束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权力链条。监督部门要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常态化监督重点,从源头遏制特权思想和特权想象发生,时常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经常对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整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在长管长严中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管住自己的同时还得管好家属亲友,坚决杜绝运用职权敛财谋利,扎扎实实束紧权力链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