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勿以“贪”小而为之

辽宁省瓦房店市组织部 马也

1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群体能否廉洁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作为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切实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眼睛明亮,时刻检视初心,做到慎独、慎欲、慎微,在清正廉洁方面严防死守,扣紧第一粒扣子。

推杯换盏不是“高情商”,莫贪“第一杯酒”。部分干部迈入关键岗位后,社会地位提升的精神满足感比责任感来得更为迅速。说着“身不由己”的借口,在酒桌恭维中享受迷失,从主动抗拒到被动迎合,从被动迎合到主动投靠,成为了“圈子文化”的关键人物,不比业务比交际,不谈使命谈义气,在酒精中麻痹了使命初心,在办事创业时就会脚打滑、站不稳。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是任何个人利益的变现筹码。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牢记“贪”与“不贪”,仅隔“一杯酒”。

投资有道不是“高智商”,莫贪“第一桶金”。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第一桶金”意味着事业的新起点,但是对于党员干部,却是囹圄的传唤证。打着“做小生意”的幌子,甘愿被围猎,罔视组织纪律,与商场“伙伴”搞投资分红利,做买卖忘主业,只看利益不顾纪律,一步步从人民的公仆变为了资本的奴隶。贪财乃腐败之源,公心乃廉政之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牢记“贪”与“不贪”,仅看“一桶金”。

字画古玩不是“高品质”,莫贪“第一次礼”。中国虽是礼仪之帮,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礼”却滋生了腐败的土壤。在一句“略表心意”的伪装下,一条烟、一瓶酒撕开了廉政的口子,打开了党员干部思想的“潘多拉魔盒”。“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最大的意思,“不求你办事”就是办事日期待定,明明能读懂潜台词,却有时碍于情面,有时自我麻痹,想着“下不为例”,开始了“次次违例”。借着“人情往来”的由头,享乐主义抬起了头,土特产、香烟美酒、字画古玩蒙蔽了双眼,生活品质提升了,道德操守却遗失了。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政观、生活观,牢记“贪”与“不贪”,仅需“一次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