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油”式批评与自我批评需警惕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对虎

当前,各地纷纷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组织生活会,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反思、思想碰撞、自我革命的重要组织活动。然而,个别党员干部“灵机一动”,动起歪心思,便有了“万金油”式的应对之策。用“还需再加强”“还需再提升”等四海皆准之词“一批到底”,用“还不够深入”“还不够到位”等不痛不痒之词“一剖到底”,用“照单全收”“立即整改”等年年相似之词“一改了事”。这种党性不强、宗旨意识淡化、擦边打球的“万金油”式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警惕。各级党组织要严把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让这类不正之风进不了会场、也下不了会场,让它无可乘之机、无藏身之地。党员干部当以“检视既整改”的姿态开启组织生活会新模式。

会前检视要深挖细就、刀刃向内,不挠皮抹面应付。实事求是检视剖析好比是“灵魂画像”和“寻医问症”。要想画得准,就必须得细照镜子、看清自己模样;要想药到病除,就必须得找到良医。而会前专题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恰似这面“镜子”和“良医”。用好这面“镜子”,“自画像”才不会失真,才能画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灵魂画像”;三顾茅庐寻到“良医”,才能从灵魂深处找到病根,才能从关键之处对症下药,达到药到病除之疗效。然而,有的党员干部既不照镜子、正衣冠,也不洗洗澡、治治病,而是用起了“学习还不够深入、服务群众还不够到位“等“万金油”式的自我剖析。这种剖析和自我批评年年相似、一成不变,既不触及灵魂,也不揭开伤疤,只是挠皮抹面、自欺欺人。要敢于对这种“万金油”式的自我批评者亮“红灯”,以“剖析既整改”的高压态势触及其灵魂、让其出出汗,达到出汗治病的效果。

会上批评要揭短亮丑、触及灵魂,不讲客套话敷衍。“丑媳妇总得见公婆。”“臭媳妇”当关掉美颜、不涂脂抹粉,与“公婆”素颜相见,“公婆”当客观公正、一针见血直戳“臭媳妇”“痛点”,触及灵魂,决不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同理,开展批评得先认真听其自我批评,听缺点不足剖析实不实、问题原因分析准不准、整改措施梳理对不对;不应“热剩饭”,对已剖析到位的方面喋喋不休;也不能“风马牛不相及”,对没有剖析到的问题不足只字不提,或用“还不够”“还有待”等“万金油”之词迂回客套。要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谈收获体会,更要谈差距、不足、缺点、错误。批评当一针见血揭发错误、批评缺点,自我批评当在自己“伤口上撒把盐”、触及灵魂;肯定成绩要客观公正,指出问题要“直击要害”。要在“红脸出汗”中发现问题、找到根源,要在思想碰撞中痛定思痛、升华思想,要在情感交流中披肝沥胆、肝胆相照。

会后整改要较真碰硬、跟踪问责,不虚假整改了事。如果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筛查体检”的话,那么整改提高就是“对症治病”的过程。因此,整改决不能把嘴上承诺当改了、也决不能把纸上写了当成了,决不能说做“两张皮”、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必须如去“腹心之疾”那样整改提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沙尽之时见真金”的信心把那些“触及灵魂”的问题逐个击破,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紧迫感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始终以崭新的姿态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否则,问题找得再准、原因剖析再深、措施制定再实,也只是“画饼充饥”、自欺欺人罢了。整改不仅靠自觉,更要靠跟踪问责的制度保障。要让追责问责制度机制“活”起来,对沉溺于玩弄文字、搞虚假整改者“触电”警醒、“不寒而栗”,把整改成效与评优选先、职务职级晋升等“工具箱”挂钩,让虚假整改者“无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