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wifi密码”

北京市永定门接济服务中心 靳仔囡

1月21日,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同志们牢记初心使命,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就像生活中隐藏在各角落里的“wifi密码”。我们要想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wifi密码”,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努力把握规律性认识,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推出和分享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指导思想wifi密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就在于党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地以马克思主义作根本指导思想,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虽然,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但是,如果我们不将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国的土壤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将马克思主义镶嵌于中国的新时代时间轴里去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不将马克思主义深奥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入乡随俗”的群众语言去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那么,马克思主义理论也会变成被广大群众“束之高阁”的“奢侈品”,变成被广大老百姓视为“纸上谈兵”的“花架子”。虽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土壤上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更迭变换永葆强大的生命力,才更重要。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根本指导思想wifi密码”。

在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中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初心使命wifi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在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总书记就这方面再作强调,希望同志们在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方面下功夫。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着社会主要任务,人类社会的发展本质上就体现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不断解决与转化,体现为主要任务的不断完成与产生。问题是时代的声呐。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各个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提出的时代命题的恢宏“破题”史。而这部破题史的“完整版”,也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史”。党的历史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围绕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可见,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不仅决定着党的建设事业能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还决定着我们能否兑现初心使命。

在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中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青春活力wifi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仔细思考我们百年大党,何以在世界上永葆青春活力、长盛不衰,这“青春秘方”之一就是要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党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14亿人民的主心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的根本立场、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建党原则、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批判性和斗争性的实践品格,都要求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深层密码”。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更需要我们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在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的同时,也把百年奋斗中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升华转化为破译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青春活力wifi密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