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四种危险”答好“窑洞之问”

安徽省蒙城县楚村镇人民政府 李仁强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谈及“自我革命”这一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之钥”。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依旧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贪污腐败”的危险,续写好“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就要正视“四种危险”,通过自我革命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加强廉洁自律、提升忧患意识,使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永远年轻、永富朝气,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正视“能力不足”的危险,在自我革命中锤炼过硬本领。爬坡难,涉险滩难,过深水区难。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方位,容不得半点畏惧和退缩,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意识,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练足“绣花功夫”,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锐气,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涉最深的险滩,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以史为鉴,守正创新。新的长征路需要新思维、新方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面对层出不穷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既要见方法也要见行动,以知重负重、开拓进取的“劲头”拉高标杆、提升本领,补足能力之“钙”,练就“金刚钻”“铁肩膀”,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让赶考始终“在状态”。

正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自我革命中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坚持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外部“影响力”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形成内在统一,保证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在去私,党员干部要弄清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根本问题,把群众的监督和建议听进“耳朵里”,把群众的需求和忧愁放在“心坎上”,在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始终发挥人民监督的重要作用,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在自我革命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己工作目标,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强化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能动性,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正视“贪污腐败”的危险,在自我革命中加强廉洁自律。“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保持百年大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永葆生机与活力,就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雷霆万钧,抓铁有痕”的坚决态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腐败案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体制机制,让“两袖清风”成为干部常态,还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同时,党员干部要始终筑牢思想防线,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以俭养德、廉洁齐家,不做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不做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涵养对道德法纪的敬畏之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规矩人。

正视“精神懈怠”的危险,在自我革命中提升忧患意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关键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我们党是一个始终居安思危的政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斗争风险挑战中壮大。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及时发现问题的“苗头”,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风险”,抵御“挑战”,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工程,以“赶考”的清醒答好“窑洞之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