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动“严基调” “三个必须”要做到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金盆乡营盘村 邓朝阳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各级各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反腐决策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永不动摇,严格做到“三个必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严打思想“预防针”,在防微杜渐上要做到“必须一马当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铁血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播出后,迅速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热议的焦点,更给当下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预防腐败要防微杜渐,麻痹大意要不得”。若信念不坚、立场松动,则会给“不良分子”可乘之机,最终背离初衷、误入歧途,作为党员干部,要常给思想打“预防针”、常给心胸吸“正义气”、常给身体吃“清醒剂”,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在思想上时刻防微杜渐、在行动上时刻严于律己,紧绷国法党纪“心弦”,一马当先坚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诱,目不眩于五色惑”,才能避免误入歧途。

严念法典“紧箍咒”,在咬耳扯袖上要做到“必须一片丹心”。“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相互咬耳扯袖,就是要注重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常态化,就是要完善谈话链条做好“后半篇文章”,就是要严念法典“紧箍咒”夯实反腐责任担当。当前,个别党组织依然存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只是纪委主业”的认识误区,干部一出问题就把挑子撂给纪委,事实上,“四种形态”既是问题清单,也是责任清单,既有党委的责任,也有纪委的责任。因此,各级纪检机关和党政机关要积极作为,不给程序留死角,发现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同时防止个别干部在执行过程中“念歪经”,杜绝在工作上流于形式,对趁机兜售人情谋私利行为严惩不贷。

严用行动“杀手锏”,在铁血反腐上要做到“必须一往无前”。“夫徇己之心切,则至公之理乖;贪仕之性彰,则廉洁之风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狠地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有清醒认识,看清事情本质,牢守腐败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拿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扎实推进下去。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只有坚持严的主基调永不动摇,严格做到“三个必须”,把权力观、利益观想通了、悟透了,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才能抑制贪婪之心、拒绝不义之财,走好廉政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