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鸿沟”一起向未来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面对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弥合“免疫鸿沟”、跨越“发展鸿沟”、消除“数字鸿沟”是全人类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勠力同心弥合“免疫鸿沟”,奏响团结抗疫主旋律。中国有句古话:“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过去的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波谲云诡、跌宕起伏。如今,病毒再次变异进化,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肆虐。2022年,我们的世界最终将走向何方,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充分展现出大国担当,树立起团结抗疫的国际标杆,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20亿剂新冠疫苗跨越山和大海来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当地民众筑起了一道道免疫屏障;同30多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与20国合作就地生产疫苗,让疫苗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造福人类……大疫如大考,在弥合“免疫鸿沟”,筑好人类健康“免疫长城”的道路上,中国一直在行动,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国际社会一道奏响团结抗疫的主旋律,我们才能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同舟共济跨越“发展鸿沟”,提供开放包容全球公共产品。根据联合国《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显示,疫情造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的17个目标进度均放缓,有的领域还出现倒退。《礼记·中庸》有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然而,少数西方国家不仅没有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一意孤行施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给全球发展事业蒙上了尘埃,各国间的“发展鸿沟”被拉得越来越宽,“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不再缩小反而持续扩张。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向全世界提供开放的公共产品。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在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道路上,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呼应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必将得到全球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乘势而上消除“数字鸿沟”,加快释放数字经济强劲动能。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曾认为,21世纪科技和通信领域的不断创新,使得这个“世界正在被抹平”。而事实上,由于信息化发展水平的不同,互联网的发展并没有抹平这个世界,反而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沟壑纵横,其中便包括了“数字鸿沟”。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消除“数字鸿沟”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推动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甚至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正一刻不停歇地在抢抓机遇,赢得主动,“拥抱”数字化,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全力消除“数字鸿沟”,努力让更多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说:“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相信未来日子里,口罩已经不再是必需品,人们可以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肆意地展现笑颜,纵使有再多的山峦沟壑,我们依旧在同一片蓝天之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健康美好地生活在爱的洋溢之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