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窑洞对”的“第二个答案”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委组织部 王子成

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当年,黄炎培先生问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即“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如今,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即“自我革命”。读懂“第二个答案”,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其所蕴含的人民立场、彰显的坚韧决心、昭示的笃定信仰。

“第二个答案”蕴含了“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人民立场。“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其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旗帜上,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就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第二个答案”彰显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用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猎狐”无空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也没有“避罪天堂”,使得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没有休止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所强调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永远要吹冲锋号。

“第二个答案”昭示了“强基固本、培根铸魂”的笃定信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百年来,我们党遭遇了太多的曲折和磨难、经受了太多的艰险和考验,可以说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之所以能够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靠的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比如,革命烈士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铁血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人民公仆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燃灯校长”张桂梅“用一生照亮大山女孩的梦想”,等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要求我们共产党人理念信念如山、初心使命如磐,在各种考验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斗罢艰险再出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