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学”“省” 答好“窑洞之问”

1945年夏天,毛泽东同志给出民主人士黄炎培关于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走群众路线。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七十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场,深思熟虑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既有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大历史观,又有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窑洞之问”的接力棒,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共产党人的手中,交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赶路人”手上。答好“窑洞之问”,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加强理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坚持惕厉自省抵制风险腐蚀。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培养“眺望远方”的战略思维。“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从一粒米,思虑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一滴水,思虑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确立了对我们生存的家园深切关怀、惠及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一个人,思虑到“综合国力的竞争”,确立了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的人才强国战略。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只有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立学为先,读书为本。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本领恐慌:“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将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阻碍自身的成长与发展。面对本领恐慌,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学习习惯,将读书学习作为一种人生态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另一方面,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时刻重视学习,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与智慧。

正视问题,笃行不怠。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党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重大问题,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但我们仍要警惕,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仍然存在,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树倒根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仍有逐步被虚化淡化的危险。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我们更要保持定力,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砥砺前行,埋头苦干,紧跟党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