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更好维护公平正义

四川省简阳市交通运输局 余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举全警之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参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的推出,切实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和谐安宁的环境,“法治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平安中国”名片不断被擦亮。

加强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我们建设平安中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历史和实践多次证明,越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面对外部势力对我国的遏制打压、世纪疫情的冲击考验和全球通胀环境压力等风险挑战,护航党的二十大任务艰巨,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政法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我们取得一切辉煌成就的根本保障。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政法系统干部要自觉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而奋勇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