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掌舵” 让基层治理“航行”

山东省威海经区凤林街道办事处 孙恬艺

“过去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先看看群众的厨房,看看他们洗澡的地方,看看厕所。”经过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初心和使命非但没有忘记,更影响一大批人扎根基层,为人民利益奉献一切。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风险与挑战并存,广大党员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打造治理新航船,开启治理新航程。

坚持党建引领,协调联动,把稳基层治理航向之舵。船行万里靠舵手,他决定了我们驶向何方,去往何处。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领航舵手。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基层治理始终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将网格化治理做深做实。万千基层航船,要紧跟国家母舰走,抓好党建把稳舵,防搁浅、防触礁、防侧翻、防掉队。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加快推进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航道上奋勇前行。

坚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筑牢基层治理船身之架。“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是治理的根本依据,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必须严格依照制度展开,只有这样,治理才能确保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实现应有的治理效果。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扎细扎密扎牢制度藩篱,用制度去规范人规范事,堵牢基层治理中的各种漏洞缺口,确保公平正义落在实处。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仅仅让制度活起来是不够的,还需要让制度强起来,只有加大增强制度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坚定制度自信,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导全体干部增强制度意识,推动广大干部按照制度履职尽责,不断开创我们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鼓满基层治理前进之帆。“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了真正改善。在基层一线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上层的政策、制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站在人民群众立场谋划工作,用人民群众的观点推动工作提升治理温度,才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甘苦、共奋斗。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系统思维、专业知识、科学方法,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协同共治,将各类组织、广大群众都牢牢团结在社会主义的航船上,风雨同舟共济,沧海一路同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