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用活“三个词”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岗色乡人民政府 罗中强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月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常态工作抓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活“创新”“战略”“革命”三个词,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用活“创新”这个词,续写新篇章。“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党员干部要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要做到“坚持”与“发展”结合,“继承”与“创新”并行,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器”,把学习党史变为“自觉行动”,把创新创造当做“强力援手”,多上时代发展“热门”,多创引领人民进步“潮流”,高歌猛进,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践,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元素”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用活“战略”这个词,绘制发展图。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党员干部要时刻站在“我们党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的全局高度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解问题。在无条件执行党中央的战略决策的同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实际制定正确的“对策”,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寻找差距、反复斟酌、校准偏差。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先易后难、先主后次”地加以解决;要着眼全局锚定方向,心系大者确定目标,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学懂弄通,把“战略对策”做实做细,在各自行业领域内绘制出符合实际的宏伟“发展图”。

用活“革命”这个词,打好攻坚战。“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时刻铭记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常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格;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克己奉公、以俭修身,练就“隐者不受嗟来之食、志士不饮盗泉之水”的政治本色;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和“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与担当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